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蔷薇"横扫台湾 为台测到最大台风 闽浙近海转向 广西崇左洪水 -中国2011年发射空间实验室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实现多目标测控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不休或少休年休假应付300%日工资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 全文 -台风"蔷薇"将导致南方狂风暴雨 影响福建 浙江 风力减弱为15级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研究人士: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受损失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美国财政部部长部亨利·保尔森宣布,美国政府接管陷入困境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遏制信贷危机继续扩大。一年多前揭开序幕的次贷危机,对美国金融市场乃至世界经济的走向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日,《思想者》就“两房”被接管,以及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采访了美国密尔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同博士。

    (1)

    问:据我们所知,由房地产市场而起的次贷危机,蔓延至整个金融体系,导致对美国经济的沉重打击。您认为,此次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

    答: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很不一致。比较悲观的看法是次贷危机造成的损失在1万亿美元以上。截至今年8月底,全球金融机构由于次贷危机而核销的坏账已经接近5千亿美元。除了金融机构由于承销和持有按揭抵押债券而遭受的损失之外,房屋市场下滑还直接导致建筑业和零售业的不景气。间接影响也是严重的:住房在美国家庭债务结构中的比例日益增加。不动产的价格下滑势必导致消费紧缩,从而影响到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

    问: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会不会波及中国?

    答:个人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遭受的损失比较有限。到今年第二季度末,全亚洲金融机构的损失总共为2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日本。中国银行的损失为31亿美元,由于准备金充足,所以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2)

    问:房地美和房利美目前濒临破产,这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的潜在影响如何?

    答:可能更为深远。截至2007年中,中国持有面值为376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机构和政府资助企业发行的长期债券,其中2060亿美元为资产抵押债券。如果不出意料,这2000亿美元中大部分应该是中国政府使用外汇储备购买的房利美和房地美资产抵押债券。

    问: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按揭抵押债券,美国政府有担保的义务吗?

    答:房利美和房地美其实属于政府资助企业,并非政府机构。它们由私人拥有,但其建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美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房利美和房地美从其他金融机构处购买优质按揭贷款打包进行资产证券化然后出售。金融机构从而可以把一大部分按揭贷款套现。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按揭抵押债券一般被视为是由美国政府进行担保的,但实际上并没有条文规定美国政府担保的义务。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下跌,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今年7月布什总统签署一揽子法案,其中包括暂时授权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任何债券提供担保的条款。最近又由政府出面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这表明美国政府将不惜以缴税人的负担为代价来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以稳定金融市场,并保证房贷市场流动性无碍。金融界人士曾普遍预期在政府接管之后,股东权益将很可能被核销;债权人所持次级债务也可能面临核销。但目前财政部的解决方案并未包括这些内容。

    在不知道外汇储备所持债务的结构的情况下,不好判断房利美和房地美对中国造成的损失到底有多严重。但是次贷危机造成的信用紧缩以及美国私人消费的下降都可能波及全球经济,包括中国。

    (3)

    问:次贷危机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是否与监管机构的失职有关?美联储在应对危机方面是否有不当之处?

    答:有人说美联储对危机毫无防范,其实在2000~2007年间,美联储在防范按揭过程中的欺诈或不规范行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危机发生后,美联储除了7次大幅度降息之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措施。可以说美联储能用上的工具都已经用上了。但危机来势这么猛,是谁都没有料到的。联储的各项监管措施收效不大,原因主要是监管机构的变革跟不上市场变革的脚步。

    问:中国从此次次贷危机中可以吸取哪些经验和教训?

    答:金融创新在极大地促进了资本流动的同时,也推动了金融机构的杠杆融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金融体系前所未有地环环相扣,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市场永远比公共部门发展得快。金融创新发展的步伐是监管机构、会计制度改革所望尘莫及的。美国的金融监管机构纷繁复杂,因而被人诟病。如何使金融监管改革及时适应市场发展,是美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7月份布什总统一揽子法案中包括建立“超级监管者”,也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

    中国可吸取的教训是: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为资本流动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在缺乏恰当监管机制的情况下又可能为经济体系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美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刘明康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冲击有限
次贷危机"感染"全球经济 新金融业格局即将开启
次贷危机或尚未结束 3大基本面悬念拷问市场走势
联合国专家:美国次贷危机加重影响全球经济
经济学家:次贷危机有四大教训值得认真吸取
次贷危机大事记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次贷危机深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可能涌现断供潮
深圳部分购房者断供背后 不会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图片新闻:
神七航天员回到北京 民众夹道欢迎场面热烈[组图]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