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展业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数量紧缩影响有限 债市心忧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内第8次上调使得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历史新高,也让弱势调整中的债券市场再度感到重压。但是,由于对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工具的运用有了越来越强的免疫力,市场普遍认为,此次上调对流动性的回笼作用有限,短期内不会给资金面形成太大影响。相反,对于年内是否会再有一次加息,市场仍存担忧,而这将成为影响债市未来利率走势的重要因素。

  “央行回笼市场流动性的力度显然正在加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董德志表示。上周四,央行曾发行了1500亿元3年期央票,虽然公告显示面向全部一级交易商发行,但是市场普遍认为这期央票有定向意味,周末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约1900亿元资金,如此大的回笼力度充分显示了央行收资金的决心。

  但是董德志同时指出,除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之外,即使央行会有其他新的工具来治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还是难以在短期内收紧市场资金面,“回收流动性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这也就意味着债券市场的资金“粮草”仍会保持充裕状态。

  从近期债券市场走势中便可以看到资金对市场的这一支撑作用。9月下旬开始,债券市场便持续上扬。昨日,虽然上证国债指数以0.05%的跌幅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政策的出台作出了反应,但中债总指数仍然小幅走高。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梁福涛指出,鉴于后续过剩流动性继续多增,信贷增长持续较高,存款准备金率再继续常规性上调依然可能,年内还可能提高1-2次,未来高点有望达到15%。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林朝晖也表示,未来继续调整准备金率并创出新高应无悬念。但是他预计,本月加息的时间窗口较为局促,月内加息的可能性已进一步减小。

  年内是否会再次加息是债市一个“心病”。中国工商银行高级经济师安国俊表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债市因此承压,预计年内很难看到实质性拐点的出现。(秦媛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