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今年末贫困农村居民有望全部纳入低保体系 财政投入预计超70亿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 长江上游一号洪峰形成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本周沪深股市缩量下跌 市场成交金额明显萎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沪深股市缩量下跌,沪综指周跌幅6.62%;深成指周五收盘报12,546.45点,周涨幅8.59%。两市共成交9,784亿元,较上周的13,986亿元萎缩30%盘面普跌,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和低价股持续重挫;地产、钢铁、电力、银行等蓝筹股也纷纷补跌;受益于季度末基金做大市值的需求,部分权重指标股表现相对强势,成渝板块、酿酒食品、中报预增以及有其它利好消息的个股逆市上涨。

消息面上主要围绕利息税展开。根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议案,财政部拟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此消息值得关注,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影响将视发行对象是央行还是市场而定。如果发行对象是央行,那么其对流动性和金融市场没有丝毫影响,因为这只不过是央行对其资金进行账面划拨;但如果发行对象是市场,将从市场回笼人民币1.55万亿元的资金,其影响相当于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0次。因此,后市的动向恐怕关注的重点不再是加息,而是特种国债。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存款吸引力的增加可能增量资金流入速度进一步减缓,而无风险利率的提高也会对市场估值水平构成压力。但对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板块的负面影响却不大,甚至某种程度上是利好消息。

股指期货的推出,一直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本周四交易所发布细则,期货公司就可申请相关牌照。股指期货的配套法规已基本出齐,股指期货的推出近在眼前。统计数据显示,工行、中行等权重前十名的超级大盘蓝筹股占上证指数权重43.22%,占沪市全部A 股净利润的56.76%。而今年上半年十大权重股仅上涨了6.39%,走势明显落后于大盘,其中工行、中行以及中国人寿还分别逆市下跌了19.03%4.97%8.19%。可以说,这十大权重股蓄势相当充分,具有估值比价优势。故可以预期,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明朗将会刺激这些大盘蓝筹股短期内持续走强,从而出现类似于因盛传06年底或07年初要推出股指期货而引发的指数牛市。但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引致股市大幅震荡,投资者需有效控制风险。

本周地产股补跌,受累于大盘持续下挫。但房地产股票有扎实的行业基本面支撑:房地产行业一直遭遇宏观调控打击,加息给房地产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优质房地产上市公司完全可以化解此压力。房地产价格2007年以来持续较快上涨,根本原因是当前2.5%左右的实际利率偏低,加上改善住房的真实需求必然促使大家购房,低利率环境无法压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国房地产业是本币升值最大受益者之一。

A股市场经过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大涨,以2006 年度业绩计算的全部A 股市盈率已上升至50.31 倍,沪深300 市盈率也高达41.08 倍,在世界股市中鹤立鸡群。可见,目前A 股不再便宜,甚至已有所高估。但是,A 股动态市盈率将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以2007 年度及2008 年度预计业绩计算的全部A 股动态市盈率分别是38.7 倍、30.96 倍,而沪深300 成份股指数市盈率更是分别下降至31.6 倍、25.28 倍。 可见,目前较高的市盈率仅是对未来业绩高增长预期的提前反映。故从动态市盈率看,A 股市场并没有市场所担心的整体性泡沫。

从市场的内部板块结构看,对于指数权重影响较大的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部分股票还有较大的投资价值;而绩差题材股和概念股尽管估值水平太高,但它们对于指数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在全流通的背景下,部分股票具备真实的“乌鸡变凤凰”的可能。综合分析,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下半年在经过充分的震荡整固后,充裕的资金仍将可能推动大盘走出逐步走高的结构性行情。从市场的目前压力看,QDII的推出使H股与A的比价效应突出,对A股的压力也从原来的关注变成了现实。以周四的收盘统计,A股溢价于H股的幅度平均在50%以上,而溢价在10%以内的只有宁沪高速、招商银行和海螺水泥。考虑到A股和H股两市场的差异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A股溢价H10%左右的幅度是基本合理的,但是溢价过高,随着QDII的规模扩大,A股的压力就越发突出。而从分析市场未来发展,供求关系也在发生着一定的变化,宏观政策的实施、1.55万亿特种国债的发行、红筹、H股的大规模回归会使市场的供求关系从求大于供转化为供大于求,由此导致市场的运行方式、市场结构的变化。

这次大跌的诱因包括扩容压力加大、QDII进程加快和发行特别国债以及加息预期,可以很鲜明地感受到当前的政策是有意识地压制股指,4300点一线已经成为市场公认的政策顶。但对于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市场顶部是否已经形成。年初以来的这波行情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新增资金的推动,但现在这种效应开始递减,以至于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按照现在的IPO、再融资、限售股解禁速度以及佣金、印花税成本来计算,现有的存量资金只够维持市场一年的运作,这显然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再加上政策面的高压,后市股指只能继续下探寻求支撑。另外,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多数垃圾股的调整已经相对充分,但仍有部分题材股存在高估,部分蓝筹股的估值在上波反弹后也显著偏高,AH股的整体价差并没有缩小到合理范畴。因此,目前的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内在调整压力。

就目前的技术面分析,大盘目前陷入空头泥潭,而市场成交金额明显萎缩,说明市场抄底愿望淡漠。后市6月底—7月初大盘反转基本不可能,即使是反弹也是高度有限。虽然从周线看,目前大盘趋势仍是向上的,但趋势已在向弱势方向发展,沪市周K线中5周均线已有向下死叉10周均线的可能,周K线中的MACD指标已出现绿柱,如果后市不能有效化解,此轮反弹将不再乐观。种种迹象表明,后市大盘上行压力重重,近期要逾越4200点困难较大。为解决当前供求失衡的矛盾,管理层后续出台的调控措施可能会更多,如继续提高利率、严格控制和查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严格控制和查处境外热钱流入股市等减少资金供给。从这些措施的分量看,都是重量级的,目的就是严控目前的市场。目前市场内许多股票在反弹中有大量的资金在出逃。技术性反弹难以为继。从大盘的量能释放情况看,反击时量能都处于收缩状态,表示投资者的信心还有待于进一步恢复,后市大盘能否持续反弹,还须量能的配合。如果量能仍然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大盘还将会有一个向下寻底的过程,但是幅度不会很大。对于以后大盘趋势判断,大盘中级大调整应该伴随着60天线的走平,拐头,有效下行的现象。从波浪理论来观察,4335点之后运行C浪调整的可能性在加大。上证指数4335点至3404点可看作A浪下跌,3404点到4312点作为B浪反弹,自6204312点之后的下调可作为C浪下跌,尽管目前尚难精确计算其下跌的具体点位,但至少可以认为此波下调的时间周期会长于A浪。牛市里的调整多是强势调整,一般是3-3-5结构的平台型调整,此次调整就是个典型的平台型调整,A浪急杀,则C浪应该是震荡下跌,跌速相对缓和一些;A浪和B浪都是比较清晰的3浪结构,则C浪将走出5浪结构,这就决定了C浪的调整时间不会很短,前次低点很可能面临再度考验。(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