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三大财长会议连轴开 热议全球油价、汇率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连续召开的三大财长会议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事件。6日和7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和欧盟财长会议先后在卢森堡举行,八国集团财长会议9日将在俄罗斯召开。

尽管三大财长会议讨论的内容有所不同,但主要关注的问题大多和油价、汇率相关——欧元区财长会议对欧元走强表示担忧;欧盟财长会议主要讨论增值税改革方案;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主要议题是高油价下的能源安全。

主持欧元区财长会议的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扬克尔6日表示,如果欧元汇率进一步提高,欧元区经济就会进入“危险水域”。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加上欧洲央行再次加息已成定局,欧元和美元的比价5日升至一年多来最高点,已经接近1:1.3。各国财长担心的是,欧元升值令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大大减弱,经济增速可能随之放缓。对于欧洲央行可能在8日作出的加息决定,各国财长的意见并不统一。对欧洲央行前两次加息颇有微词的扬克尔此次颇为豁达,表示“欧洲央行不会作出任何有害经济增长的决定”。然而,奥地利财长格拉塞尔却对再次加息表示担忧,认为欧元区应通过结构改革和低利率政策支持经济复苏。

7日举行的欧盟25国财长会议就增值税改革问题展开讨论。长期以来,欧盟25国不同的增值税体系对跨国贸易造成极大障碍,而欧盟希望通过建立统一体系以增加财政收入、抑制税收欺诈并结束各国间税收争端。不过,欧盟负责税务的委员拉斯洛·科瓦奇对会议结果并不乐观。他在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各国财长此前对各种提案反应不一,欧盟财长会议很难就新的税收法案达成共识。科瓦奇还建议欧盟考虑征收新的能源税,比如征收很高的原油税,借此推动可替代能源的使用。

据国外媒体报道,定于9日举行的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将主要关注能源安全,各国财长希望最终能达到提高原油市场透明度、获取可靠的能源消费预测结果以及帮助贫穷国家获取更多能源的目标。主持本次会议的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呼吁与会各国估算出未来几年的能源需求并且在原油生产和提炼方面进行合作投资,借此稳定日益高涨的国际油价。据了解,本次财长会议是为下个月在俄罗斯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做准备而召开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