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土右旗:美丽乡村孕育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 2014-10-28 11:03:27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高平 薛海军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内蒙古 包头市 土右旗 美丽乡村 乡村文明 文明和谐 农村环卫

从内蒙古包头市美岱召高速出口走上110国道,途经土右旗一个又一个村庄,远远望去,过去低矮的土坯房已经不复存在,砖瓦房建成的农民新居整齐、气派,向人们展示着美丽乡村新气象。

今年,土右旗投资7.55亿元,启动首批108个行政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全旗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风文明也悄然改变着农村人生活。

“你看这干净的小街巷,黄墙红瓦的新房子,加上村里新鲜的空气,城里的娃娃们一回来就不想走了!”说起村里的环境,土右旗明沙淖乡葫芦头村73岁的王德海“自豪”溢于言表。

土右旗拆除土房2216户,改造土房1836户,整治沿街商铺1092户。组建了8个乡镇联合执法中队、4个村镇保洁公司,配套完善农村环卫设施,配齐卫生保洁队伍。“现在环境好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变了。过去随地吐痰、垃圾乱倒的现象都没了。”葫芦头村党支部书记刘爱清说。

近年来,土右旗着力于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并借着乡村文明行动的春风,重点改善农村“脏乱差”。土右旗各乡镇、村庄(社区)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以歌谣、三字经等多种形式让村民熟知,确保乡村文明新观念深入人心。

“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的一项要求。土右旗的“美丽乡村”已然走在了前列,并突出了自己的特色。

在沟门镇的板申气村,一排排建设有序的民房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全国文明村”——美岱桥村,记者看到建设中古色古香的小康住宅区,中心广场上,凉亭、浮雕、水系工程一应俱全,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美丽乡村不仅是山美水美环境美,更是村里居住的人文明和谐心灵美”,土右旗文明办主任李娜说。为了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村民的心里美起来,土右旗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最美家庭”“精吧媳妇”“孝顺儿女”等10个文明创建品牌,开展了“乡风文明大行动”,设计了“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卫生街巷创评活动”等15项活动载体。全旗已创建全国文明村两个,自治区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村两个,旗级文明村37个。(记者高平 薛海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