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生物:全球生物质发电的领航者

发布时间: 2014-06-18 08:11: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阿珍 艾亚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能生物 生物质发电 直燃发电 节能减排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能生物)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生物质能综合开发利用的专业化公司。利用国际先进的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和中国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国能生物投资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并上下延伸产业链,生产、加工生物质能燃料以及灰份的再循环利用等。经过短短5年多时间,国能生物已发展成为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全球老大,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为发展绿色经济和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1年6月,公司共投资建设的生物质发电厂有37家,其中26家已投入商业运营。

生物质发电,让CO2归零

当前,秸秆无序焚烧已成为全国性的环保和安全问题。

国能生物投资建设的生物质发电厂,成为解决这一环境问题的最佳通路。他们用大量现金直接从农民那里征购废弃秸秆。对于农民来讲,以前认为无处安放的秸秆,现在竟然有人愿意出钱购买,何乐而不为呢?凡有生物质发电厂的地方,秸秆无序焚烧现象逐渐消失。

更值得一提的是,生物质发电可以实现CO2归零的排放,从根本上解决能源消耗带来的温室效应问题。在生物质发电整个行业,产生碳排放的惟一来源是物流体系中的车辆运输,而国能生物的发电厂靠近原料地,因而运输半径较短,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碳排放要少很多。另外,国能生物在开发生物质燃烧之后的草木灰综合利用,开发第二代生物质乙醇,以不断开发秸秆的利用深度,延长产业链。

相比于用传统的化石能源发电,生物质发电的原料供应持续不断,有粮食就有剩余的秸秆,这也是生物质能产业可持续的原因。

生物质发电,惠农利民

国能生物的生物质发电站一般坐落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偏远农村地区,当地农民要么靠天吃饭,要么外出打工谋生,而国能生物正好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发电站向“农民合作组织”征收秸秆采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其采购体系之完善得到农民的一致好评。截止2011年6月份,国能生物总计为农村提供了约6万余个就业岗位,使农民从秸秆销售中获得额外收入达36亿元人民币。同时,由于生物质电能质量稳定,机组利用小时数高,是可再生能源中的优质电力,因而对农村地区电网平衡和电网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截止2011年6月份,国能生物质发电厂总计向社会输入绿色电力103亿千瓦时,减少CO2排放约800万吨。与传统的火力发电量相比,生物质发电量绝对值虽小,但其贡献不小。为应对中国的“用电荒”问题,国能生物作为国家应对“电荒”的坚实后盾,尽可能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发电。

生物质发电,跨出国门

2008年,国能生物的控股公司-龙基电力集团公司成功实现了对百安纳公司和欧洲锅炉集团公司的全面并购,成为中国国内首家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欧洲先进的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的公司。今年5月31日,国能瑞典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获得瑞典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在瑞典建设生物质能综合利用项目,包括建设总装机容量70MW生物质发电、建设年产6万吨生物质乙醇项目,这是瑞典政府至今为止批准的最大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瑞典是世界上环保标准最为严格的国家。在技术十分发达的瑞典,国能生物能够通过他们的审核,这不仅说明瑞典政府对国能生物的信任,更说明了其技术、运营实力之雄厚。国能生物还聘请了生物质乙醇领域国际顶级专家做他们的首席顾问。

2011年6月16日,国能生物作为中国清洁能源的一面旗帜,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与俄罗斯联邦能源署、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集团公司签署了《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起步。俄罗斯是世界上生物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生物泥煤储量居全球第一。该合作协议的签订,极大地扩大了国能集团在国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综合影响力,是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促进中国低碳经济和新能源产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树立绿色中国的国际形象,扩大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结束语

国能生物董事长蒋大龙不无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中国政府所给予的全力支持,国能生物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令人兴奋的机遇。国能生物要紧紧把握住机遇,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摄影 黄承飞)

国能生物董事长蒋大龙答评委问(摘要)

李建军(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机构主任)问:玉米秸秆中除了含有能量,还有纤维、糖分、粗脂肪、粗蛋白等营养,是优良的饲料,在进行生物质发电过程中,是否考虑过更多经济价值的综合开发?

答:玉米秸秆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等有价值的成份,但由于种植过程中使用化学杀虫剂,玉米成熟期有外皮保护,形成自然保护层,但秆和叶中存有一定量的化学农药残留,因此,用作饲料不利健康,特别是对奶牛。我认为,在停止使用有毒化学药品或者发明新的无害化学农药前,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提取纤维素制造乙醇,然后利用其剩余物(主要是炭)发电。现在需要国家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具有商业价值的第二代生物质乙醇制造技术,国能4年前与瑞典合作成功开发出这一技术,目前已开始进入商业化制造准备阶段。

刘海影(海影(上海)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问:如何看待目前一些生物质能发电企业争相圈地所引发的区域性投资过热和重复建设等问题?

答:这是个问题,国家有关决策部委已经认识到其严重性,已出台相关管理政策。

李安民(久银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问:贵公司生物质发电的规模经济效益如何?有多少家发电厂盈利?

答:去年电价调整之后,企业盈利能力得到加强,目前大部分电厂实现了盈利,但仍然有亏损的项目,要在管理上下功夫。

程军(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问:风力发电未来能在多大程度上替代火力发电?

答:代替火电需要有较长的发展期,大力发展风电必须解决大功率储能技术。

孔红满(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问:如何解决生物质季节性收购及存储的问题?

答:与经纪人合作建设分散的收购站和我们自有的中心料场,同时采用综合生物质燃料相配合等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评委对国能生物推荐词精选

周树华(开物资本管理合伙人)

推荐词:依靠远见和非凡的执行力,创造了全球第一的生物质发电产业链。

林九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内信用保险承保部总经理)

推荐词:生物发电优质,三农受益实惠。

唐伟珉(气候变化资本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

推荐词:通过国际化的收购,拥有了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核心技术,并且结合自己在发电运营领域的优势,挖掘了技术潜力,是生物质发电领域内的领航者。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金融学教授)

推荐词:技术国际领先,是一家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发电企业。

张宝荣(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局长)

推荐词:生物质电能领军。

程军(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

推荐词:生物质电能是可再生能源中的优质电力。

雷鸿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经营部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推荐词:生物的循环利用产生电能,既美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又为人类点亮了明灯。

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环境资源监督管理机构推荐词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山东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开创了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先河。该项目设计年发电能力1.6亿千瓦时,2007年实际发电量2.29亿千瓦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中国生物质发电的奇迹。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黑龙江望奎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玉米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为东北地区以及中原地区玉米等黄色秸秆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鉴于生物质电能质量稳定,机组利用小时数高,是可再生能源中的优质电力,对农村地区电网平衡和电网安全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国际融资》记者 王阿珍 艾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