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临安市童家养猪村成治水典型

发布时间: 2014-10-24 14:23:0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周兆木 管光前 徐军 董国梁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浙江省 临安市 童家村 沼气池 污水 治水 村民 沼液 废水

原标题:污水流进聚宝盆 垃圾变成有机肥

        临安童家养猪村成治水典型

“茅坑到处有,猪尿遍地流;苍蝇满天飞,臭气冲鼻头。”这句顺口溜是浙江省临安市湍口镇童家村曾经写照。

如今走进童家村,从村中央穿流而过的青坑溪清澈见底,鱼儿成群随溪逐流。溪的西侧,农舍俨然,巷陌整洁,见不到一处随意倾倒的垃圾。

原来,从2012年起,童家村搞起了沼气池建设,大多数垃圾都到沼气池里变成了宝贝。在沼气建设的同时,童家村实施了“三改”工作(改厨房、改厕所、改猪圈),把厨房下水、卫生间下水和猪粪便全部用污水管道接进沼气池,原来肆意横流的污水都流进了“聚宝盆”,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镜头一:猪粪流进沼气池

村民吴国红把笔者领进了她家的猪圈。猪圈里地面干爽,没有猪粪。吴国红的丈夫一边掀开地面上的一块盖板,一边介绍说:“猪粪随着管道流到这个池里,提供了最好的沼气原料。”

除猪圈的废水外,吴国红家的厨房废水、卫生间废水统统接进了沼气池,村庄再也没有污水横流的现象了。

镜头二:垃圾分类各有所归

村民童为民说:“凡是能够腐烂的东西,村民都把它们保存下来,丢进沼气池。”有些农户沼气用得比较多,还会去邻居家要垃圾投到自家沼气池。这样一来,村民们都十分自觉地将垃圾进行了分类——能腐烂的留下,能卖钱的留下,其他的丢弃。

童家村有3个自然村,原来两三天要运一车垃圾,现在五六天才能装满一车。

镜头三:垃圾变成厨房旺火

走进村民童双红家,童双红在做晚饭。厨房的墙壁上装着一只气压表,童双红说:“如果气压低了,就往沼气池里投放‘垃圾’,气压高了,就多烧烧水,多做几个菜。”

以往,每年每户村民要用掉七八桶煤气,电饭锅变成了沼气饭锅,柴火灶也不用了。每年省下来的煤气钱就有千把块。

镜头四:菜地施用液体

村民童祝平正在菜地给萝卜施肥,他用的正是沼液。“这种有机肥肥力足、零成本,又不会造成土地板结。”他一边讲一边把液肥直接泼洒到菜叶上,“化肥的浓度高,不能撒在作物上面,需要在土地里一孔一孔地施肥。农民使用沼液既省钱又省力,种出来蔬菜、谷物味道更好。”

据了解,原来童家村的农户每年都要买化肥3~5袋,现在完全用沼液,仅此一项每年就省下六七百元钱。  (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管光前 徐军 董国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