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湖南省首个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

2014年05月04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湘潭县 梅林桥镇 郭家桥村 秸秆 秸秆沼气 沼肥 集中供气 沼气工程

在城市,市民使用的管道燃气源自地下或者海底的化石矿藏。在湘潭县梅林桥镇郭家桥村,村民也使用“管道燃气”,只不过,他们的“燃气矿”来自田野。

这是因为,郭家桥村有一个秸秆集中供气工程。依靠田野的稻草等秸秆,集中发酵产生沼气,再通过管道统一调配,输送到各农户家中作能源使用,烧水、做饭、取暖,样样都行。

此工程去年年底投入运行,首批近200户农民接入管道沼气,这是我省第一个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在现场,记者看到,最显眼的便是一个巨大的浅黄色筒形发酵罐,以及一座绿色圆柱形的储气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石油化工装置。

据介绍,该供气工程总投资近380万元,一年可处理600吨水稻秸秆及2500吨猪粪水,产生沼气15万多立方米,设计可满足400户农民的生活用能需求。

工程相关负责人何平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将秸秆和猪粪水在发酵池中进行中温发酵,再送入进料池进行搅拌,然后通过气水分离器和脱硫塔将气、水、硫等分别提出,等沼气达到一定纯度后,再送进储气柜,最后通过控制室输送到农户家中。

为了能够给用户提供充足、稳定的气源,工程还采用了太阳能增温系统和锅炉加热设备给发酵池加热,使原料在低温天气发酵更充分,产气也会更多、更纯。

目前,此工程按照1.8元每立方米的价格向用户供应沼气。每个用气户都有一张IC卡,只需预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享受到刷卡用气,和城市里使用管道燃气一样方便。村民老杨说,自己家里现在每月用60元钱左右的沼气即可,既干净又划算;以前烧柴火,后来烧煤球,不是黑灰就是气味呛人,条件好点后改烧罐装液化气,省着用每个月也要100多元钱,又觉得有点贵。

以前,田间的稻草没人要,遭人嫌。现在,当地不少农民都把田里的秸秆免费送到项目工程现场。只不过,项目方对这种主动送过来的秸秆,一般会以每吨40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

此工程不但改变了农民屋前房后脏、乱、差的生活环境,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据测算,如果400户农民全部接入管道沼气,一年下来,可节约标准煤240吨,保护薪炭林1600亩,减排二氧化碳670吨、二氧化硫5.6吨。

除了集中供气,此工程每年还可产固态沼肥390吨,液态沼肥1430吨。

何平说,自己在负责沼气工程的同时,还在当地种植了200多亩蔬菜和20多亩湘莲。“沼肥还田,充分利用,种出的蔬菜品质好、产量高,每年可节约肥料费用20多万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