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污染危害河流水质 山东破题“农村治污”

发布时间: 2014-08-21 11:42:57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 廖雯颖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水北调  畜禽养殖 水污染 微型湿地 垃圾中转

    核心提示: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经跟踪监测,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标志着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东线水污染问题已基本攻克。如果说城市的污水依靠全管网收集及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那么南水北调沿线农村地区,在环保力量及环保意识薄弱的前提下,也在破解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难题。

在蒙阴河东新村,养鸭大棚已经复垦种上了玉米,地里还残留着塑料膜。 廖雯颖 摄
 

齐鲁晚报讯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经跟踪监测,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标志着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东线水污染问题已基本攻克。如果说城市的污水依靠全管网收集及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那么南水北调沿线农村地区,在环保力量及环保意识薄弱的前提下,也在破解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难题。

拆除养鸭大棚保河流水质

“一个养鸭棚相当于一家化工厂。”临沂市环保局局长赵志德说,一条中型河流只要有一个养鸭棚,水质就不保。据赵志德介绍,养殖户会用火碱洗刷鸭粪,鸭粪不能做肥料,强碱对鱼类等杀伤性极强,严重影响水质。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省畜牧局长座谈会上,17市畜牧局长不约而同地谈到一件令他们“头大”的事:养殖污染。据统计,2013年全省畜禽养殖产生粪便1.89亿吨,尿液9436万吨,全省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仅60%,污水处理利用率40%。

临沂市蒙阴县境内有流长超过5公里的河流44条,各类水库103座。岸堤水库是全省第二大水库,也是临沂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地。当地库区老百姓靠养殖为生的现象普遍,其中养鸭污染尤其严重。

今年5月31日,蒙阴县全面实施“三禁”(禁鸭、禁鸡、禁猪)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彻底清理取缔养鸭大棚,并出台奖补政策。截至6月30日,全县拆除1819个养鸭大棚,108万平方米,拆除率93%。剩下7%的养鸭大棚转产养殖长毛兔、羊等。全县累计共发放补助资金3200万元。有疏有堵,得到当地养殖户的认可。

建小型微型湿地净化污水

作为山东省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临沂地处淮河流域鲁南苏北交界地区,全市共有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8处,淮河流域在山东省的9个国控出境断面,临沂独占8个。经过十余年治水,临沂市环保局长赵志德坦陈,临沂现阶段大部分水污染问题不是来自城市,而是农村,“华北、华东农村的污染问题是很严重的。”

如何管理农村污水?赵志德表示,每个干流都有大支流,大支流有小支流,再往前还有毛细支流。将污水就地就近处理,最大限度分解河流治污压力。“从上游小支流源头就开始建小型人工湿地,所有的入河口都要经过净化。‘毛细血管’进‘小支管’的水是清的,大支流也会是清的,大支流再进到干流也是清的。”

在蒙阴县联城镇大城子村,“一个一个滞流塘、一片一片莲藕汪、五颜六色水植物、一望无际芦苇荡”的一处小型湿地呈现在记者眼前。这处湿地不仅风景优美可供村民休闲观赏,更重要的是300方污水的日处理能力,相当于一个免处理费的天然“污水处理厂”。在蒙阴街道石门社区,一处只有1184平方米的湿地更加迷你。在山东农村,这样的小型、微型湿地越来越多。

镇上设垃圾中转站 改变农村脏乱差

城市的垃圾有垃圾桶,有市政环卫工人定时收集、清扫、送到垃圾处理站,处理后运至郊区填埋场填埋。农村则因为垃圾处理不系统,往往面临脏、乱、差的局面。

记者在临沂蒙阴县联城镇见到,一处外观并不起眼的垃圾中转站,承担了联城镇31个村、3.6万人生活垃圾转运任务,每天可以收集、压缩、转运片区生活垃圾30吨。

联城镇人大主任冯家国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垃圾,镇里各村配套建设了垃圾收集点418个。村一级垃圾只收集不处理,全部运到镇里的中转站进行压缩,之后再由垃圾车运到镇里统一处理填埋。在覆盖区域建成城乡环卫一体化网络,做到片区生活垃圾“日清日洁”,目前垃圾定点清运率达到100%。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