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防治和企业信用挂钩 聊城出台治尘新办法

发布时间: 2014-10-09 15:00:0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辛青 高庆忠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省 聊城市 大气污染防治 扬尘污染 渣土车 扬尘治理

山东省聊城市在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同时,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扬尘治理力度,以扬尘污染防治纳入企业诚信体系为切入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扬尘防治纳入企业诚信档案

针对各县(区)施工期间存在的扬尘问题,聊城市增加检查频次,对各建筑工地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对施工单位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同时,组织人员加强对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建立城区施工工地台账和管理档案,详细规定全市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档案的内容和要求,配合现场检查,及时核实档案记录内容的落实情况,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形成全过程的记录和监督机制,实现了动态监管的可行性,确保施工工地100%建立扬尘控制管理档案。

同时,聊城市启用了建筑业企业诚信档案网络平台系统,计划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严重扬尘污染情况的工地,或群众举报并查实的扬尘污染问题,除责令停工整改外,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

据了解,聊城市还将开展全市针对混凝土企业的扬尘治理大检查,通过检查督促混凝土企业完善扬尘治理措施,对有条件的场地进行封闭、全覆盖,根治混凝土企业施工现场尘土满天飞的脏乱差现状。

24小时监控违规渣土车上路

渣土车违规上路一直是扬尘污染治理的一大顽疾。聊城市通过不间断巡逻和定点设卡的模式,在城区设立25处检查点,安排流动巡逻车布控查纠,加大巡逻密度和广度。同时,聊城市组建6个联合执法队、18个执法工作组,实施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网格布局、实时监控的整体整治方案,重拳出击整治渣土运输车辆,并对全市的渣土运输车辆实施网格化划分与管理。

在治理过程中,以建筑垃圾、散装物料运输车违规高发的16时至24时为重点时段,以建筑工地出入口、周边道路和许可行驶的线路为重点路段,在进入市区的各交通路口和市区内部的所有施工现场道口,18个执法小组实施24小时监控和不定时巡逻执法,从而有效遏制了违规渣土车上路运营,确保渣土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

城区道路深度保洁

在城区道路保洁工作中,聊城市每天出动1400人对城区宽15米以上的道路、广场、绿地进行保洁,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在做好城区主干道清扫的同时,将人行道、辅道作为整治重点,安排人员采取巡回保洁的方式,加大对路沿石周边、隔离墩两侧、绿化带交界口、沿街墙角周边等易积藏尘土部位的清扫力度。

同时,为防止大风造成扬尘污染,安排洒水车辆每天对聊城城区主次干道进行7遍洒水;安排大型冲洗车每天对城区重点路段特别是有建设任务的路段进行冲洗。  (见习记者 辛青;通讯员 高庆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