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明年开征扬尘排污费 预计年收2400万元

发布时间: 2014-07-09 14:45:48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杜娟、李大林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扬尘 VOCs 废气排污费 广州市人民政府 市环保局 围蔽 排污收费 杀手 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 核算办法

2010年9月9日,广州天河某村改造,工人现场拆迁施工。记者骆昌威 摄(资料图片)

预计明年初正式开征 所征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缴费单位仍需治污

夏日炎炎,如果家门口有一个工地,其扬尘、噪声污染对居民来说是巨大煎熬。而研究也表明,工地扬尘在PM2.5来源中占到一成左右。如何加强对工地扬尘的监管?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广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污收费的核算办法已经制定完成,预计明年初正式开征。而广州的收费标准与已经开征此项费用的深圳基本相当,所征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管理。

现场走访

阳台向工地 居民“围蔽”自家阳台

工地扬尘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杀手”之一。目前广州市建设活动十分活跃,来自市建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正在施工的市一级建筑工地有2100多个。经环保部门初步分析,位于广州中心城区公园前监测站点,2013年第四季度空气中PM2.5扬尘占比达到10%。

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对市民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近日进行了现场走访。

朝向东面的阳台本是通风采光较好的位置,然而在海珠区鸣翠花园,不少东向的小区住户都用帆布甚至是床单将阳台整个“围蔽”或是部分“围蔽”,大大影响了通风以及采光。造成居民围蔽自家阳台的原因,就是相隔不到5米的建筑工地正在施工。

在鸣翠花园,记者看到该小区最东侧的6层楼单位中,3楼和5楼住户用深色的帆布遮住了整个东向阳台,而其他住户也都紧闭阳台门窗,关闭窗帘。时值盛夏,人为围蔽阳台不但影响采光,更重要的是几乎无法通风。但是由于紧邻工地,住户宁可不通风不采光也要减少施工对生活的影响。该小区其中一个单位的户主陈先生就告诉记者,自从地铁施工开始他们的生活就没有安静过,噪音、尘土使得他们不得不尽一切办法“与世隔绝”,仅在下雨的时候才会开窗透气。

猎德大桥北沿线隧道工程建成后,广园路到猎德大桥驱车仅需3分钟,大大节省了通行时间。该工程路面恢复工作将在7月底完工,在收尾期间工地扬尘持续,在附近通行的行人需“掩鼻”通行。

在天河北路与天寿路交界处,记者看到,隧道工程已经建成通车,施工队正在进行该地段路面的恢复工作。在该路口,一台勾机正对旧路面进行破拆,两名工人正对已经拆掉的路面重新铺装沙土、水泥,施工区域用黄色的铁马围了起来,不少车辆和市民在铁马旁边穿梭。由于铁马不能起到阻隔扬尘的作用,通过该路口的行人无一不用手掩着口鼻,一路小跑通过该施工区域,骑单车通过的市民也不得不腾出一只手来掩住口鼻。中午时分,步行路过该路段的吴女士就表示,为了躲避施工溅起的尘土不得不跑步过来,但是天气太热了,结果出了一身汗,希望施工队在施工时将周边的地方洒点水,以减少些尘土。

政策解读

如何收费?预计每年可收2400万元左右

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如南京、沈阳、深圳、汕头等纷纷出台文件,开始对工地扬尘征收排污费。从去年开始,广州也在酝酿开征此项费用。

据悉,《广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已经于近日出台,并在施工单位中征求意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尘排污费是废气排污费的一种,依据2003年《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中一般性粉尘的污染当量值及其征收标准进行征收,是属于可征收但以前未征收的项目,不是新收费项目。

记者也了解到,各地征收的扬尘排污费核算办法都比较复杂、各类系数众多,主要根据工地施工面积、时间,以及各类控尘措施实施情况进行折算。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建筑工地的控尘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满足防治要求,意味着扬尘排放量将大大减少,排污费的征收就少。”

经测算,控尘措施全部到位,满足防治要求的情况下,全市房屋建筑工地全工期应缴纳的排污费,约可折算为0.395元/平方米,比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下降58.7%。以一个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工期10个月的较大型工地为例,整个施工期间最少需要缴纳39500元;如果不采取任何控尘措施,需要交纳的费用则超过6.7万元。

根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至2013年年底,全市在建建筑施工工地1386个(不包括拆迁工地),开工面积达6231万平方米。如果平均工期以一年计算,乘以0.395元/平方米的最低系数,广州每年收取的工地扬尘排污费在2400万元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与深圳相比,广州的扬尘排污费收费水平与其基本相当。国家规定的扬尘排污收费水平(标准)为2003年制定的,未来的扬尘排污费收费水平(标准),由国家统一调整。”

钱怎么用?

收费列入环境保护

专项资金进行管理

南京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征收扬尘排污费,四年来征收的扬尘排污费总额约为6630万元。南京将征收的扬尘排污费积极反馈用于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四年来拿出2000万元作为环境污染治理资金。

那么,广州征收的扬尘排污费将如何使用呢?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排污收费政策有两个目标,一是通过收费直接刺激排污单位治理污染,二是为污染治理筹集资金。该负责人说:“开征建筑工地扬尘排污费,将根据对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措施实行现场检查后进行排放量核算。另一方面,征收的扬尘排污费将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进行管理。施工单位可以申请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何时开征?

初步预计在明年初才能完成全部程序

目前,不少工地都表示并未收到要征收扬尘排污费的通知。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部门牵头进行的政策探索和技术研究工作可按计划在8月完成,但由于此项工作与征收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一起纳入了“广州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根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工作程序,还需经过公众参与、决策听证、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市政府审议等环节;而按照排污费征收管理的有关规定,此项工作还需报国家环保部和省环保厅同意后方能正式开展,因此初步预计在明年初才能完成全部程序。

有人会有疑问,是否缴纳了扬尘排污费后,施工单位就可以随便排放扬尘了呢?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交纳扬尘排污费,并不免除排污单位治理污染的义务。排污收费是国家管理环境的一种经济手段,是环境保护行政部门代表国家依法向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强制收取的一定的费用,是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补偿性收费。”  文/记者杜娟、李大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