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密植污水处理设施 确保北上汉江水质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55:20  |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武盾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汉江 七大水系 水质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水质目标 断面监测 南水北调

  原标题:密植污水处理设施 确保北上汉江水质

            ——南水北调中线陕西水源地处污设施建设运营扫描

商南污水处理厂俯瞰。 陕西省住建厅供图


    汉江——之所以最终被国家确定为南水北调中线“北上”的江水,是因为这条江,尤其是上游(发源地至丹江口水库,含丹江),是目前我国七大水系中的“白菜心”——一条最清澈的江水。

由于汉江的“天生丽质”,以至于10年前,也就是今天7万多平方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陕西水源地内的三市(汉中、安康、商洛)28区县,竟无一座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即就是4年前,也才仅有6座处污设施。这是因为近30年来,这块“宝地”始终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禁区”,被“保护”了起来。其核心底线为——严格限制大规模的工业开发,并成为之后漫长的“长治工程”和正在实施的“丹治工程”的核心地区。由于水量使用有限,“污水处理”的必要性,长时期就一直按“0”来看待。因此,近30年来,尽管中国七大水系内众多江河的水质都在发生着变化,然而汉江的水质——依旧“风景这边独好”。

“绿色之路”——虽然是陕南三市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但随着城镇化的飞速发展,人口从稀疏地区向人口密集的现代化城镇迁徙已成为必然。因此,不断扩大的城镇面积和更为集中、密集的城镇人口所形成的规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必定会以“重量级”的点源污染“角色”对清澈的汉江上游水质形成威胁。据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预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大多为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经济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用水量和排污量都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种影响将在2020年前后显现。

今天流入丹江口水库的汉丹江水质符合调水要求,那么未来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并不是一个只需运行50年、30年的工程,更不是一个只需运行10年、8年的工程。要“永续”,完美的“水质”必然是“最关键、最致命”的要素。因此,在水源区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区县建设成规模、高水准的污水处理厂、垃圾清理及处理厂就自然列入了国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始于2002年,批复为2006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