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专题调研减排工作 污水处理要当大事抓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36:0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蒋朝晖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云南 李纪恒 减排 城镇污水处理 污染 污水处理厂 管网

原标题:云南省长李纪恒专题调研减排工作

        污水处理要当大事抓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云南省省长李纪恒日前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专题调研污染减排工作时强调,全省上下必须形成强大合力,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污染减排目标任务。

调研期间,李纪恒率领云南省环保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深入南华县工业园区新世纪生物有限公司、南华松香厂、楚雄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滇中大商汇、楚雄工业园区云南积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楚广高速公路建设工地等现场,详细了解减排工作开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做好污染减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纪恒指出,污染减排是硬指标、硬约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切实在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重点行业污染减排、加大现场监管和执法力度上下硬功夫。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确保污染减排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提高招商引资门槛,严把项目审批关,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要吸取经验教训,有选择地招商。

李纪恒强调,城镇污水处理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地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当做大事来抓。这是好事、大事,也是要事、难事。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城镇污水处理仍然是当前制约全省完成减排任务的关键和难点。各州(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经常抓、反复抓,特别是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满负荷运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这些大事,主要领导要保持高度清醒,大胆拍板,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和推进。要积极利用市场规律,努力构建市场化的环保运作机制,综合运用价格、税收、补贴、交易等手段,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各级政府要加强服务和监管,加大对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最大的减排效益,坚决杜绝建而不用、明用暗不用等现象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