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成摆设 违法成本低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4-07-29 15:49:2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博友 违法成本 低负荷 偷排 治污 民间投资 污染源

本报日前刊发的题为《环保最后一道关卡失守》的报道指出,由于运行监管缺位,资金缺口等问题,原本为了污染治理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很多成了摆设。对此,博友表示,违法成本低是一个重要原因,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用好法律授权,对违法违规者按律重罚,并加强监管职责。还有博友建言,有必要推进污水处理市场化进程,引入多种经营模式。

治污者岂成污染源

对于一些污水处理厂成为摆设的问题,很多博友感同身受。

“我们这里污染企业的废水,污水处理厂没有处理就直接排放,导致地里的玉米都因为浇水而浇死了。”博友“xk8ips8n2u”说。

博友“南木书生”说,很多地方的污水处理厂不能满负荷运行,更多成了摆设。不排除一些地方当初盲目求大求全,上马一些日处理能力数千吨的污水处理厂。在污水管网本来就不健全的情况下,致使这些大型污水处理厂长期低负荷运行,降低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违法违规成本

有博友指出,相关部门应对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依法追责,对违法违规者按律重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增加污水处理厂违法违规成本。

“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漏洞应尽快弥补。”博友“看世界”说,首先,相关部门应督促建立健全治污设施和配套管网,使污水处理厂能够正常运行。其次,监管方式应予加强,尤其要重点打击偷排、数据造假等不法行为。

有博友认为,相关部门要善于用好现行法律法规授权的追责手段,对于阻碍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的行为,通过警告、督办等方式,倒逼其积极作为。对于那些依旧违法违规进行排污的污水处理厂,该罚款的一定要严肃处罚,该追究责任的一定要追究,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简言之,提高违法成本是重中之重。

建立多元投资机制

针对污水处理厂面临的资金瓶颈,博友认为,一方面应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应推动水污染处理产业的市场化进程。

博友“看世界”说,加大对污水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是当务之急,对相关设备、技术,可考虑给予财政补贴或税费减免。博友“杨旭朝”认为,应该转变观念,推动污水处理市场化。长期以来,城市排水设施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管理都是以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为主,这不利于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为改变目前污水处理厂污染现状,切实可行的办法是走市场化路子。

有博友建议,在推动市场化过程中,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很重要,为此可通过吸引民间投资,鼓励多种经营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

(记者 于璐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