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烧烤:割不完的韭菜?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39:4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刘四建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露天烧烤 污染空气 油烟净化 环保市场 公共环境污染

露天烧烤既污染空气,又破坏环境卫生,还扰乱市民正常生活,已成为现代城市不和谐的顽症。多年来,城市管理部门一直在取消、规范和监管露天烧烤市场,但往往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为何露天烧烤难治呢?笔者认为主要有5个方面的因素:

关乎市民的生活需求。对露天烧烤市民是又恨又爱。恨是因为它污染空气扰乱社会秩序,爱是因为它的确快捷、美味、实惠、经济,满足了一部分市民的生活需求。现代城市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大,露天烧烤成为一部分中低收入人群释放情绪的场所。

容易触及到社会矛盾。露天烧烤技术含量低,投资少,适合一定层次市民就业。露天烧烤从业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城市再就业下岗职工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解决了相当一批人员的就业问题。盲目取缔露天烧烤,必然会带来一定的社会不安定因素,与城市管理初衷相悖。

违法成本低有利可图。露天烧烤往往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没有营业执照,不用交税,没有场地租赁费,不用承担对公共环境污染责任,投资少,门槛低,但获利丰厚。烧烤工具甚至可以自己制作,成本低廉,旧的没收了,新的很快就会卷土重来。当前的执法模式和执法力度,面对露天烧烤显得无力。

烧烤油烟净化成难题。露天烧烤之所以难治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对烧烤排放的油烟没有有效的净化技术,大部分烧烤摊无组织排放,有的安装了集烟罩也是有组织但无净化的排放。环保市场缺乏经济、简便、有效、实用的油烟净化技术和设备,烧烤油烟污染治理工作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

政府监管职责不到位。在城市环境整治过程中,新闻媒体常常报道,多少个政府部门联合执法查处路边烧烤,但往往是治标不治本,风声一过,又死灰复燃。有的烧烤摊位于辖区接合部,管理起来就更难。政府执法部门的这种监管缺位由来已久,更让露天烧烤这种违法行为肆无忌惮,难以管理。

笔者认为,露天烧烤存在已久,治理不会一蹴而就,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提高城市公民意识。露天烧烤污染空气影响健康,治理露天烧烤,绝大多数市民虽然拥护,但却不能做到知行合一。很多市民对露天烧烤的危害深恶痛绝,但却又是露天烧烤的常客。因此,治理露天烧烤,首要的问题是要进一步深化强化全民宣传教育工作,把市民思想意识行为转化为实际行动,自觉抵制露天烧烤等不良习俗,构建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

积极回应民声需求。治理露天烧烤首要的任务是做好疏导工作,要想群众之所想,取缔露天烧烤后,这些从业人员的去向问题如何解决,一部分市民的生活习惯如何满足,要充分考虑到民声的需求,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回应他们的呼声,把政府的措施办法和困难告诉他们,平等沟通,共同解决。

用高科技解决污染。绝大数烧烤采用的燃料是木炭,它是造成油烟污染的主要原因,同时露天烧烤流动性强。政府要引导扶持高科技企业开发研制油烟净化技术和设备,特别是针对烧烤流动性强的特点如何实现油烟达标排放,要充分开展调研,探索好的解决办法。

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城市管理要以市场准入为手段,正确引导餐饮行业发展,挤压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现在很多小区开办大众食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政府要从租金、税收等方面鼓励倡导,极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全民良好的社会风尚。

明确监管责任主体。露天烧烤的长期存在,与监管主体责任不明确有着直接的关系。在涉及露天烧烤治理的问题上,需要明确监管责任主体,真正释放政府执法监管的作用。在做好疏导引导工作基础上,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监管的高压态势。要使其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还城市一片净土。(刘四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