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局副局长:1.7万个探头监控露天烧烤

2014年01月21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露天烧烤 北京城管 点位 逆温现象 症状

北京城管局副局长:1.7万个探头监控露天烧烤

2013年7月,青年路国美第一城小区附近的夜市露天烧烤摊。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症状

露天烧烤屡禁不绝,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利润丰厚,以前即便被罚了,经营者也不会“伤筋动骨”。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曾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今年元月,北京发生强霾过程,进行PM2.5的来源分析后,他发现北京地区餐饮排放占了PM2.5来源的13%。本报也曾做实验显示,烧烤后的PM2.5数值几乎比烧烤前翻了一倍。

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潘小川认为,烧烤确实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烧烤因为是不完全燃烧,PM2.5数值肯定会高。另外,烧烤摊点都是晚上出摊,而晚上有逆温现象,空气流动比较慢,不容易扩散,所以会比白天污染更严重些。

药方 :露天烧烤罚无上限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

2013年北京市已对重点烧烤点位进行了梳理,建立台账。

今年重点在三环路以内,这里是人口聚集区,也是目前露天烧烤比较严重的区域。马上要表决的大气条例我们很关注,这个草案规定针对露天烧烤罚无上限,如果通过,我们全市城管系统要认真研究和准备。我们现在有对露天烧烤的整治措施,但罚则和具体执法能不能落实还要看审议的结果。

目前针对露天烧烤,我们也采取了视频监控和一个道路一个岗亭的方式。全市重点岗位已实施了重点监控,北京有城管物联网的指挥平台,目前有17000个探头对全市的重点点位进行监控,其中就包括对露天烧烤的监控。

露天烧烤目前还没有划定严格的区域,根据目前北京市大气环境,露天烧烤原则上是要禁止的,这次两会中有代表提出是不是在全市划定一些区域进行疏导,目前正在研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