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重拳治理露天烧烤 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

2014年05月07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家庄 露天烧烤 炭火 整治建议浓烟 垃圾 噪声污染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随着天气升温,露天烧烤在城区陆续“抬头”,烧烤产生的浓烟、垃圾和噪声污染让市民苦不堪言,成为每年夏天投诉的热点。

  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启动了露天烧烤夜查行动,以减少大气污染。在公安、环保等部门的配合下,石家庄市、区两级综合执法局组织1100余名执法人员对市区露天炭火烧烤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暂扣烧烤炉具71套。此次行动只是个开始,石家庄市将在城区范围内不定期组织开展占道露天烧烤集中整治,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

  露天烧烤让市民叫苦不迭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又到了吃烧烤的旺季。在为食客提供美食的同时,烧烤摊的众多不文明之处也显现出来。

  尽管石家庄市相关执法部门已经多次整治,但露天烧烤依旧盛行,其产生的浓烟、垃圾和噪声污染让市民苦不堪言,成为每年夏天投诉的热点。近日,记者走上石家庄市街头,对部分路段的露天烧烤进行了调查。

  4月1日19时,在石家庄市南长街便民农贸市场尽头,烧烤生意很是红火,围起的小院中人声鼎沸,烧烤炉架在一边,烧烤的油烟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空气中。走近烧烤摊烟雾熏呛,难以睁开眼睛。

  在位于桥西区红滨美食街的一家烧烤店,只见烧烤炉摆在路边,烟雾未通过油烟过滤器处理直接从烤炉上方飘出。很多市民经过烧烤摊点时都掩鼻而过,有的还被熏得咳嗽不止。每当起风时,大量的烟雾就飘向附近的居民楼。

  一位正在就餐的顾客说道:“我很爱吃烧烤,夏天屋里闷热,外边凉快,一帮人在外面吃烧烤喝酒,挺好的。”当记者问及是否考虑过烧烤产生的烟雾会污染空气时,这位顾客表示,并没有想那么多。

  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的新石中路、新石南路、东风路、槐北路、建设大街等路段,发现露天烧烤普遍存在。这些露天烧烤摊大多是临街摆放,大量油烟直接排到空气中,烤炉、桌椅都在便道上,随处可见丢弃的餐纸、烤串签和食物残渣等,路面油迹斑斑,周围环境污染严重。

  露天烧烤在污染空气的同时,给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困扰。

  家住石家庄市南长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每次路过烧烤摊都要憋着气快点儿走。李女士表示:“烧烤摊气味难闻,吸入过多烟气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这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所以每天都得忍受。”

  在某超市附近居住的胡先生说,露天烧烤不仅烟熏呛鼻、嘈杂吵闹,收摊后更是垃圾无人清理,经过一晚上的发酵气味更是难闻刺鼻,夏天根本不敢开窗户。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