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减排敢甩包袱 该关停的关停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16:3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李苑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江苏 减排 热电企业 污染物排放总量 污染物削减 脱硫塔 清洁能源 能源结构 杨新芝

原标题:该淘汰的淘汰 该关停的关停

        江苏减排敢甩包袱

8月10日,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在运行了13年后,正式关停。这是江苏省江阴市澄东地区关停的第三家热电企业。

在江阴市力推的热电行业整合整治中,15家热电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其余11家企业关停。

据江苏省环保厅总量处处长杨新芝介绍,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已关停小火电机组30.35万千瓦,提前完成20.3万千瓦年度淘汰任务。

严控增量,强化源头防控

今年,根据存量削减任务和新增量消化任务合计,江苏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削减量分别为8.66万吨、1.12万吨、7.68万吨、16.67万吨。

基数大、增量大,是一直以来江苏省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困局,今年压力更大。上半年,江苏省发电量增长7.5%,增速是去年同期的3.75倍。

工程减排对江苏减排可谓功不可没。“以火电企业为例,30万千瓦机组以上的企业,脱硫设施覆盖率已达到100%,脱硝设施覆盖率达到96.1%。”杨新芝说。

“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向结构减排要空间,向工程减排要能力,向管理减排要效益,向科技减排要潜力。”杨新芝说。

针对“硬骨头”,江苏省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增量,重点强化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在省级总量审批中,对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项目进行同区域、同行业的“双平衡”,对新增大气污染物总量严格执行“减二增一”等要求。

据悉,江苏省正在修订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管理办法,改进现有的区域、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对减排重点地区实行差别化管理,必要时将试行区域、行业总量双控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