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治理大气锲而不舍 上半年PM2.5同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22:1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周雁凌 季英德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 大气污染物 生态补偿 重污染 油气回收 大气污染防治 PM2.5 扬尘污染 黄标车 谢锋

原标题:山东治理大气锲而不舍

        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4%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即使损失一点增长速度,只要能把环境搞好,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搞上去,也是值得的。”山东省委常委会日前专题听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了上述表态。

从省委书记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明确要求,到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山东省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规划、措施,全面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告诉记者:“山东省按照建设生态山东的总要求,不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17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89μg/m3,同比下降14.4%,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6%,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NO2平均浓度同比持平。

汇聚强大合力:文件频出、部门配合、省市联动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多次听取省环保厅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出台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管理办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山东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先后印发了黄标车提前淘汰考核奖励办法、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展城区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的通知。

山东省环保厅会同省质监局制定和修订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以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和工业炉窑等5项地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山东省环保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制定了《山东省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方案》,组织编制了《山东省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手册》并实施了应急演练。

截至冬季供暖期结束,山东省共有15个城市发布了34次市级重污染天气黄色或橙色预警,并启动了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山东省把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整治、黄标车淘汰、油品保障与油气回收等任务,详细分配到了各职能部门。

济南市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扬尘污染实行联防联控。市环保局加强与公安、财政、商务等部门的协调,加大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力度。淄博市突出抓好扬尘污染综合防治,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