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7-25 10:09:5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郭薇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防治工作 环境执法 大气污染防治法 协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

本报记者郭薇天津报道 7月22日~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天津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期间,检查组听取了天津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到中石油天津石化公司、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南开区滨水新村供热站等进行实地检查。同时,检查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环境执法部门、企业负责人等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及完善法律的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中,沈跃跃对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赞扬,她说,天津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启动了“美丽天津”建设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强调“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着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沈跃跃强调,完成2017年PM2.5浓度下降25%的目标任务,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动性,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改善天津的大气质量,不仅是天津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希望天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抓住机遇,找准位置,发挥优势,把大气污染防治放在区域协同发展全局中谋划,与协同发展的各项措施紧密结合,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中努力实现区域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

沈跃跃表示,这次执法检查既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监督工作,也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一次全面审查,更是为修改完善法律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不仅要深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还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沈跃跃说,近年来,天津市开展专项行动铁腕治污,在工业污染治理中率先引入“第三方治污”模式提高治污效率等方面,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总结推广,加大力度,不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