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3月 北京开出500万元罚单

发布时间: 2014-06-04 10:36:4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骆倩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环保部门 VOCs 环境违法 防治 挥发性有机物 元凶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扬尘 露天烧烤 专项执法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昨天,市环保局通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3个月以来,环保部门发现并立案查处291起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预计达到500万元人民币。在本月的执法周期间,环保部门将以餐饮、汽车制造、汽车维修三个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为执法重点。

自今年3月起,北京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执法周制度,环保部门根据季节特点、气象条件和污染规律,针对不同行业的流动源,从严查处和打击排污企业的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市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晏向阳介绍,在5月的大气专项执法周中,环保部门发现了严重扬尘污染、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烧烤等突出环境问题,对违法行为已经或正在实施处罚。此外,环保和公安部门还成功侦破了北京首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目前检察机关已批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自3月实施以来,本市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执法活动。截至5月底,环保部门共检查了5500余家污染源单位,发现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1起,据初步估算,处罚金额达到500万元。其中,昌平区北京宏翔鸿热力公司燃煤锅炉二氧化硫(SO2)严重超标6倍被处以10万元高限处罚,是条例实施后查处的第一起案件;密云县北京悦居热力有限公司恶意篡改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控设备传输系统参数行为,被处以20万元高限处罚,是条例实施后查处的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第一案;石景山区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在厂区内进行大面积露天刷漆作业,被处以30万元高限处罚,是条例实施后环保部门开出的单笔最大罚单。

晏向阳介绍,臭氧是夏季空气污染的一大“元凶”,而挥发性有机物在一定条件下会形成PM2.5,同时引起地表臭氧浓度的增加。因此,在马上开始的6月执法周期间,环保部门将以餐饮、汽车制造、汽车维修三个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为检查重点。城管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工地扬尘、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