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优秀天数278天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2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贵州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阳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二、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2013年,贵阳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4.4107万吨,氨氮排放量为0.5688万吨。

  三、措施与行动

  【水环境综合整治】2013年,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贵阳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实施饮用水源地治理工程、工业污染源治理工程、水环境基础设施工程、水环境综合执法工程、备用水源地建设工程和城镇节水工程等六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2013年,贵阳市按照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启动了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然村寨搬迁工程,全年完成饮用水源地搬迁(含已签约)1062户。

【实施南明河综合整治工程】2013年,贵阳市完成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第一阶段工程,一是完成南明河干流及五条支流的截污工程,基本消除了南明河干流黑臭,有效改善了南明河干流及五条支流的水质和感官效果;二是开展了南明河及五条支流的清淤工程,有效控制了浮渣及漂浮物;三提升了部分河段的景观功能,使南明河两岸风光更加秀美。2013年,贵阳市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南明河沿线违法排污行动”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余人次,检查南明河沿岸污染源单位207家。

  【深入开展“依法保护治理两湖一库”】

  2013年,国家开展的14个红枫湖、百花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中涉及我市的有8个项目,分别是红枫湖支流簸箩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红枫湖支流民联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红枫湖黄土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项目、百花湖支流百花湖乡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百花湖周边村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麦西河流域污染防治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贵阳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和贵阳市红枫湖百花湖水质在线监控平台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实施或已实施完成。

  2013年,贵阳市两湖一库管理局进一步加大对两湖一库周边污染源的巡查力度,联合各级环保部门开展流域执法专项行动,一是打击非法排污,加大“两湖一库”周边污染源总量排放控制;二是打击违法(章)建(构)筑物。全年依法拆除违法(章)建(构)筑物共23138平方米;三是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全年共立案26件,对14家违法企业和个人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金额83.07万,收缴罚款43.07万;四是加强监管。市两湖一库管理局全年总巡查频次为1679次,巡查单位共计69家,完成夜查45次;五是打击非法捕捞。出动宣传检查车船100余次,执法人员600人次,采取联合执法行动15次,出动执法车船50余次,共收缴电鱼工具15套,非法网具87张,放生渔获物300余公斤,非法捕捞小木船4艘,移交贵阳市生态公安分局非法电鱼案件2起,给予非法捕捞者以严厉打击。

  2013年,贵阳市云岩区制定了《阿哈水库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云岩区强力推进金钟河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工程,完成了金钟河云岩段8公里沿线的污水收集、一级保护区围栏建设及金钟河底泥疏浚工程,有效扼制面源污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沿线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声环境

  一、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3年,贵阳市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55.4分贝,道路交通噪声67.6分贝,声环境质量达到国家考核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