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优秀天数278天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2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贵州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阳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油气回收治理

  2013年,贵阳市在对全市油库、油罐车及加油站的调查摸底及建档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1家油库、69辆油罐车的油气改造任务。另外,纳入第一批改造的44家加油站已陆续进行施工改造。

  ■非煤矿山治理

  2013年,贵阳市已停止受理六城区规划区内非煤矿山采矿许可证的新立、延续、扩界申请,已设采矿权的非煤矿山逐步取缔关闭。同时开展对辖区内采矿许可证到期的非煤矿山的注销工作,启动了龙洞堡机场周边砂石矿山关闭及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环境绿化提升

  2013年,贵阳市以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为龙头,在全市进行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市县森林植被恢复费造林计划,增加了森林覆盖率。

  

  水环境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

  饮用水源地

  贵阳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为:阿哈水库(向南郊水厂供水)、南明河麦达河段和花溪水库(向中曹水厂和碧云窝水厂供水)、南门河汪家大井段(向东郊水厂供水)、红枫湖(向西郊水厂供水)、沙老河水库(向北郊水厂供水)、百花湖(向白云水厂供水)、大龙井(向云锦水厂供水)。2013年,贵阳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水质总体良好。

  主要河流与湖库

  2013年,贵阳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95.83%。城市主要河流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污染特征主要是以生化需氧量为主的生活废水污染。

  鸭池河:鸭池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Ⅱ类标准。

  南明河:南明河花溪断面和棉花渡断面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水功能区要求。新庄断面生化需氧量超标率为16.67%,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水功能区要求。

  红枫湖:红枫湖水体水质总体良好,水质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为主。西郊水厂取水口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源地水质考核要求。

  百花湖:百花湖水体水质总体良好,水质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为主。

  阿哈水库: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符合国家饮用水源地水质考核要求。

  乌江水库:除总磷外,其他监测指标都能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