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贵阳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优秀天数278天

发布时间: 2014-07-16 15:2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贵州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贵阳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三、措施与行动

  【大力发展城市清洁能源】2013年,贵阳市天然气用户数达20多万户,完成了全市管道煤气用户置换总量的五分之二,为全市管道煤气全面过度到天然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截止到2013年底,全市已有燃气经营单位18家,其中焦炉煤气生产企业1家,管道燃气供应企业2家,天然气经营企业2家,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13家;拥有城市燃气管网2800余公里,其中主干网约800公里,城区配气管网2000公里;全市使用液化天然气公交的车辆达1988辆,使用醇基燃料的公交车64辆,使用醇基燃料的出租车839辆,使用液化天然气、电混合动力的公交车223辆,纯电动小区公交车2辆,建成汽车加气站7座,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改善了大气环境。

  【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程序的规定》要求,贵阳市制定了《贵阳市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33家,新增清洁生产企业通过清洁生产方案评估57家。

  【七大举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2013年,贵阳市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攻坚工作,成立了贵阳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攻坚领导小组,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筑府函〔2013〕41号),开展了工地、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业废气治理,饮食油烟治理,油气回收治理,非煤矿山治理和环境绿化提升7大专项治理工程。

  ■工地、道路扬尘治理

  2013年,贵阳市市、区(县)两级住建部门对1276个在建项目的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156份。对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24个建筑工地及所涉及的33家施工单位和19家监理单位分批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所涉及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参加工程招投标活动和承接新的建设工程项目直至整改复查达到要求,对所涉及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作不良行为记录计入诚信信用档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影响空气质量产生扬尘的工程运输车(含渣土车)进行了查处,共计查处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45起;市城管局出动环卫作业车辆9860多台次、环卫工人58000多人次,每日对环卫设施进行人工保洁清洗,日均人工清扫1723万平方米,机械冲洗面积940万平方米。

  ■机动车尾气治理

  2013年,贵阳市继续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力度,市环保部门联合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全市不同地段设点,随机抽检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对抽检到的冒黑烟车辆进行严肃查处。同时还在流动检测车上安装黄绿标筛选系统,实现了对过往车辆环保标志申领情况的实时筛查。截至2013年底,全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量达30多万辆,检测率为95.63%。全年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约30万套。

  ■工业废气治理

  2013年,完成了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金久水泥有限公司、贵阳兰花水泥有限公司、贵州苗岭建材有限公司、贵州开阳紫江水泥有限公司5家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改造,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400余吨。

  ■饮食油烟治理

  2013年,贵阳市加大了对重点区域餐饮油烟单位的排查和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在全市10个重点区域内的150家餐饮单位已经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同时,积极探索油烟污染排放监管新方式,将油烟治理设施运行纳入在线监测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