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详解大气霾污染物组成和污染物来源

2014年03月02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专家 大气 霾 污染物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 在2014年3月1日召开的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科技前沿论坛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跃思研究员向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大气霾污染物组成和污染物来源。

污染物组成

中东部地区城市PM2.5:

水溶性无机物约占45-50%,其中:消光性最强的硝酸铵占25-30%;硫酸铵占15-20%;海盐(氯化物)5%左右。

含碳颗粒物45-50%,其中有机物占PM2.5的35-40%;元素碳(炭黑)占3-5%。

严重霾污染天气,矿尘含量(地面扬尘和建筑尘)所占比例一般小于10%。

沙尘暴、扬尘和浮尘过程主要是影响大气PM10和TSP浓度(各占50%,90%分布在4.7µm以上),对于PM2.5影响不大,强沙尘过程由于大风,对城市霾污染是清除过程。

污染物来源

第一是工业点源。包括热电、粗钢、水泥、砖瓦、平板玻璃……与燃煤有关的重工业过程;重化工:采油、炼油、橡胶、塑料、制药……与石油相关的工业过程。

第二是交通线源。机动车污染分为三个方面:车、油、路,车况不好、油品质量不高、道路拥堵是大中城市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墨西哥城大气污染的研究结果是机动车造成的污染为56%,中国超大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机动车及相关过程造成的大气污染份额也接近50%,目前有所低估。中国另一类交通方式是火车,近10年来动车、高铁迅速发展,内燃机车多数都改成了电力火车,但电从哪来?燃煤发电为主,电力火车实际还是在“烧煤”。关注航空的发展造成大量航空煤油的消耗,北京国际机场将加剧京津冀大面积的区域污染。

第三是农业面源。化肥施用排氨。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使用工业氮肥,粮食产量从3亿吨增长到5亿吨,增长70%;但化肥使用量从700万吨增加到2600万吨,增长2.7倍。低效、过量的化肥使用,不但使粮食品质下降,并且也产生了大量污染。养殖业排氨。大量低标准的养鸡、养鸭、养鱼(虾蟹)。秸秆燃烧排放黑碳、有机物和铵盐。秸秆燃烧、包括其它生物质燃烧,南亚地区尤其严重,形成了所谓的ABC(大气棕色云团)。无论南方、北方,中国秸秆、薪炭、枯枝落叶燃烧现象普遍存在,夏收和秋收季节尤其明显,冬季比其它季节严重,从卫星观测到的火点就能证实。

第四个是城市化。城市化建设需要大量建设材料,钢铁、水泥、砖瓦和平板玻璃,这些材料的生产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染;建筑工地多且施工不规范,施工现场不封堵,建筑渣土遗撒严重;城市建筑改变了城市局地气象场和大气边界层结构。城市比比皆是的高楼大厦挡住了水平风,地表粗糙度加大,城市冠层升高,热岛增强,使污染物容易贮存在近地面而不容易扩散。热岛环流混合了城市排放的酸性污染物和郊区产生的碱性污染物,生成了PM2.5颗粒污染;再有是人口集中居住在城市,生活面源污染肯定会加强。中国13亿人的国土面积和美国3亿多人的国土面积相当,并且人口分布极其不均衡。人口密度和霾污染强度几乎成正比。

第五是地面扬尘、餐饮类和居民生活区面源。地面扬尘是个老问题,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都没有完全解决,要在管理上坚持不懈地抓,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关于油烟排放治理,首先是餐饮业,首先也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北京餐饮业营业额占全国的12%,美餐的背后往往是大量的污染排放。餐饮业污染久治不愈、经常反复的症结在于标准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首先要严格标准,其次要提供技术,第三要监管到位。最关键的是要餐饮油烟治理要产业化,政府部门要扶持专业公司进行餐馆油烟净化系统的安装——检测(当地环保部门)——维护更换——废料无公害处理的一条龙服务。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