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亟待建设大型大气环境模拟舱

2014年03月02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灰霾 大气 环境 模拟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在2014年3月1日召开的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科技前沿论坛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研究员建议“加强二次粒子形成、增长和老化机制的研究,加快大气环境模拟舱建设,为中国大气环境研究和灰霾治理提供重要平台。”

他向记者介绍说,大气环境模拟舱是研究环境大气痕量气体反应演化的关键技术手段,在舱内可以模拟现在、将来的各种或特定大气状态,研究大气二次污染形成的机制。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目前已建成多个大气环境模拟舱。由于雾霾污染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国外已有研究成果并不能适用中国的具体情况。

他说,中科院在2010年曾向发改委申请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气环境模拟系统”,并被列入备选项目。中科院将继续申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气环境模拟舱,开展大气复合污染形成过程与机理方面的基础研究,为中国大气环境研究和灰霾治理提供重要平台。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