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企业主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

2014年01月28日17: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刑事拘留 环境罪 制革 污染 偷排

新华网杭州1月28日电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一家藏匿于工业园里的制革作坊,未经处理将有害废水直接排入江中,造成河水污染。这个加工厂业主鹿城区藤桥镇下岸村支书、区人大代表康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日前被鹿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据了解,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下岸村村民曾多次投诉,一家藏匿于工业园里的制革作坊,每天将数吨高浓度废水直接排入瓯江一支流,造成河水发绿发臭。去年7月初,鹿城区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后,组织打击非法制革专案组联合藤桥镇政府和鹿城公安分局,在该区轻工特色园区一企业的隐秘车间内,当场查获四只正在从事复鞣工序的湿转鼓(制革加工的一种机器)。

经检测,其排出的废水中重金属总铬达到每升1320毫克,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800多倍。且该制革加工点没有任何排污设备,大量含有重金属皮革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瓯江。

温州市鹿城公安治安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康某在其子所办的企业厂房外搭建临时建筑,在其内部加工五金锁,并偷排超标800多倍的重金属废水。

据悉,办案过程中,康某曾找人“顶包”,一度拖慢案件的办结进度。但经反复调查取证,在现场录像和监测报告等一系列铁证面前,康某最终承认了违法事实。

鹿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制革加工有丰厚的利润,受利益驱使,藤桥镇下岸村存在较多非法制革加工户。目前,鹿城环保部门已专门成立打击非法制革专案组,实行24小时办案制以解决制革企业偷排问题。(记者魏董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