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偷排污水“众生相” 方法千奇百怪

2013年08月13日11: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偷排 污水循环 众生相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污水管网 污水净化 污水处理站 经济参考报 企业内部 企业员工

多个臭水沟在不断地排放污水,漆黑的水上飘着各种垃圾。烈日炎炎,臭水沟的气味显得十分刺鼻。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海南省海口市西海岸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据当地居民介绍,污水大多来自附近的居民区和工厂排水管道,这些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直接排入泄洪渠,然后入海。不仅仅是在西海岸,污水直排现象在海口南渡江、美舍河等主要河道也存在,江河沿线的餐馆污水直排入水现象较为严重。

千年赵州桥是全世界的骄傲,但桥下洨河中却流淌着从石家庄排出的城市污水。为改善景区环境,河北赵县采用“污水改暗涵”工程,洨河污水从赵州桥上游约700米处,被引入1400米的地下暗涵,污水将从涵洞下流过,并在表层河道注入清水。

在洨河赵州桥段上游拦截处,记者看到,大量泛着白沫、发出阵阵臭味的污水被改道从地下暗涵流入下游。当地村民卜宪存说:“如果用河水浇庄稼,庄稼生长肯定受影响。”

瞒天过海、“未雨绸缪”、阳奉阴违、暗渡陈仓甚至明火执仗……《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浙琼冀等地调研发现,一些企业想方设法偷排污水,方法千奇百怪,危害一方。

“谁能想到,企业偷排污水的管道会设在这里!”浙江绍兴县环保局副局长郑义民说,为了逃避环保部门的查处,一些企业将排污口隐藏到特殊的位置,并且在特定的时间排放污水,企图达到瞒天过海的效果。

郑义民说,他曾查处过的一起偷排污水案件。当地一家印染企业为了能将污水偷排又不引起环保监察人员的注意,将排污口设置在了内河道与海闸口的交汇处,排污口很低,平时都在水位以下,用眼睛观察不到。“平时这个排污口都不使用,附近的水质也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如果遇到下雨天,内河水位较高时需要开闸放水,将内河水排放到海里去时,这家企业就会打开排污口。”

就这样,大量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染水就直接被冲到了大海里,闸口关闭时,所有的排污痕迹都被冲洗干净,根本没有任何证据残留。环保监察人员是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在闸门开始时正好巡查到该地点,发现内河水派出后有隐蔽的污水管正在排污,这才将该企业的排污行为抓了现行。

还有的企业,在建设厂房候已考虑如何偷排污水而不被发现了。郑义民说,在建厂施工的时候,企业主就偷偷铺设了地下排污管道。由于这些排污管道深埋地下,检查人员很难发现,因此企业偷排肆无忌惮,对环境的危害极大。

记者在浙江湖州某化工企业采访时,发现在距离该企业20多米远的河堤上,伸出了一根十分隐蔽的橡皮管子。据当地村民介绍,化工厂早就将这根橡皮管深入河堤内部,不知情的人根本想不到橡皮管子其实就是企业偷埋的污水管出口。

安徽省界首市田营工业园是以铅蓄电池企业为主的循环经济园区。铅属于第一类水污染物。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田营工业园区辖区内污水分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两类,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工业污水,要求进入企业内部的污水循环利用系统,污水净化后再次利用,不允许有一滴生产污水排出企业外部;生活污水,即企业员工洗澡、洗衣服等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也是不允许直接外排,必须纳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站集中净化处理。目前,园区污水管网已经实现了辖区企业全覆盖。

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抽查暗访发现,园区内的南都华宇电源公司存在偷排污水行为。记者看到,南都华宇电源公司厂区后方的草丛中,有六根水管正在排放污水,其中有两三根水量较大的排水管,远在二三十米之外就能听到“哗哗”的水流声。最终,这些污水将汇入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如果不是水流正在涌出,这些隐藏在草丛的排水管很难会发现。而且,排水管出口所在河段地处偏僻,被一片树林遮挡,距离东侧、西侧以及北侧的人流密集的道路都在500米之外,一般不会被人发觉。

经安徽环保厅环境监察局检测,南都华宇公司偷排污水中有的排污水管中,含铅量最高的高达0.53m g/L,其次为0.25m g/L。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地表水五类水,其含铅量每升在0 .05m g至0.1m g之间,高于0.1m g/L为劣五类水,此类水体已经基本丧失水体功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