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问题多 谁来监管"环保管家"

2014年01月20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设施 环境执法 运营公司 河北日报 排放浓度

目前,各地环保设施建设正逐渐进入密集期。由于企业自身对精密复杂的环保设施进行维护比较困难,因此引入第三方运营是一个通行做法。但记者采访发现,在河北多地,存在第三方弄虚作假问题。

近日,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的执法人员在对井陉矿区鑫跃焦化有限公司一个烧结机的自动监控设施检查时发现,设置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范围为0—1430毫克/立方米,而标准数值应为200毫克/立方米以下,设定的最高值竟然是规定的7倍多。

“量程设置过高,会导致自动监控数据不准确,测不出企业污染物的实际排放浓度,也就没有办法判断企业是否达标排放。”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此类现象在现场执法中时有发生。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的自动监控设施故障频率较高,第三方运营公司未按协议规定履责,未按时巡检,其运行维护记录与厂内自动监控设备故障记录时间不一致、自动监控设施数据未按规定保存一年以上。

在井陉矿区新世纪煤业有限公司,环境执法人员也发现第三方运营维护的自动监控设施存在问题。

第三方运营公司运营维护不到位,一些问题不及时解决,直接为企业超标排放提供了便利。“根源是环保设施的属性问题。”河北省环监局调研员胡明介绍,由于资产属于企业,由企业出资聘请,第三方运营公司自然会尽量满足排污企业的需求。

据介绍,法律规定,发现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后需要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才可以进行处罚,因此企业违法成本很低。

针对这一问题,河北省将加强对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市场的监管。此外,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还将探索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环保设施监管难题。《河北日报》 1月17日 06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