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时企业依然严重超标排放

2014年01月15日14: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标,环保组织,污染物排放浓度,严重污染,排放限值

“部分企业排放严重超标;重污染时段废气排放状况严重。”1月14日发布的《蓝天路线图II启动实时公开》(以下简称报告)直指雾霾天气横扫中国背后的深刻原因。

尽管国家层面也启动相关检查,但是,雾霾天气下特别是重污染情况下,企业的达标情况似乎并没有清楚的信息发布。

由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人民大学环境政策研究所以及数家环保组织等共同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山东、河北、浙江等省重污染时段废气排放状况严重。

报告建议,应急预案启动后,有关部门应按日向社会公布停驶公务车的车牌号及所属单位。

山东省重点企业大面积超标

环保组织表示,根据已经开启在线监测公开平台的山东、浙江、江苏、北京、河北等省市发布的数据,环保组织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部分企业排放严重超标。

报告以山东为例,指出山东省重点企业大面积超标。

“山东省的重控监测数据发布平台显示,重点监管企业共1009家,这些企业在数量上虽然只占全省排污企业的20%左右,但其排污量却占全省非常高的比例。”

除山东省外,环保组织称,河北钢铁企业大面积违反新标准。报告说,从河北在线监测平台可以看到,河北省一批大型钢铁企业严重违反已经于2013年11月30日开始执行的排放标准。

此外,报告还表示,“北京日均值显示依然有超标排放。“北京自动监控平台上的数据显示,10月至12月期间,北京8家废气重控企业有6家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环保组织说,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这两家出现多次超标,且超标幅度较大。

鲁浙冀重污染时段排放严重

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微克/立方米,空气即属于严重污染,在这种天气条件下,根据山东省发布的监测数据,其辖区内的枣庄市有重点污染源的二氧化硫超标小时段达414小时,二氧化氮超标小时段为414小时。

环保组织说,山东省一些地区在重污染条件下仍然严重超标排放。报告表示,从2013年10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山东的淄博、枣庄、潍坊、泰安、临沂、聊城、莱芜、济宁、济南、滨州、德州、东营、菏泽13个城市,曾出现空气质量滑动24小时AQI大于200微克/立方米的情况。

报告表示,环保组织发现13个城市中的相当一些企业一个或多个监测点在其观察的每一个小时都出现超标排放。

在严重雾霾天气条件下,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不仅有山东,报告说,浙江省在长三角严重灰霾中排放依然严重。在2013年12月初,华东地区经历了近10年来最严重的灰霾污染,即使在这样的不利天气条件下,浙江省部分排放大户的污染物排放浓度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远远高于即将实行的火电新标准。

被指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超标排放严重的还有浙江和河北。环保组织认为,河北省钢铁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颗粒物排放严重超标。

报告认为,从今年7月1日起,现有火电企业即将实施新的国家火电排放标准,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将被大幅收紧。眼下距离7月1日不足半年,环保组织对多个重污染省区排放标准尚未加严,特别是火电企业届时能否达到排放新标要求表示忧虑。

各地应对措施缺乏具体公示

2013年4月,环保部发布《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指导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此后,北京、上海、天津、陕西、河北、山东、广东、湖北、四川、山西等区域的城市发布了应急措施。

环保组织认为,应急措施中,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及企业强制减排等措施,对保护公众健康和防止污染恶化非常关键。“然而,在曾经开启应急措施的地区,这些应急减排措施的实施情况常常缺乏具体的公示,由此导致公众对应急措施是否落实产生了疑问。”

“重污染天气都要求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这一条也被写入了各地的应对措施中。“车牌号无法有效设别,社会监督不易开展。”报告建议,应急启动后,有关部门应按日向社会公布停驶公务车的车牌号及所属单位。

环保组织还建议,公布停、限产企业名单并实时公布在线监测数据,以确认是否达到限排比例,此外,还要公布违反强制性规定的企业名单以及处罚情况。

法制日报北京1月14日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