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河北等省一批火电钢铁企业严重超标排放

2014年01月17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天路线图 蓝天 大气污染 调研 城市大气污染 PM2.5 减排 实时数据 钢铁企业 污染源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近日,《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所、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自然之友、环友科技、自然大学共同发布。

2013年,中国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引发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一方面,上百座城市已经开始了PM2.5等污染物监测信息的实时发布,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规模庞大的减排行动方案;另一方面,空气污染问题还在扩展,大量城市频繁遭遇灰霾侵袭,尤其人口密集的京津冀以至山东、河南部分地区的多次经历连日不散的雾霾,而黑龙江、吉林和长三角地区爆发的重度灰霾也对当地造成严重影响。蓝天距离我们似乎依然遥不可及。

环保部于2013年7月30日发布规章,要求各省建立平台,实时发布在线监测数据。报告显示,在线监测数据实时发布,山东、浙江、河北等省走在了前列。这些省份良好的实践,有助于满足公众知情权,也有助于识别区域内的主要污染源头。与此同时,天津、广东、湖南等重要省市的在线平台则没有发布,令人遗憾。

根据对这些在线数据的初步分析,发现在华北地区,山东、河北等省的一批火电、钢铁企业严重超标排放,一些排污大户,甚至在当地处于重度污染的一些时段,依然每个小时都在超标排放。

实时数据发布有助于识别区域内的污染源头。通过对比在线数据,发现各个地区的工业污染源排放规模差距显著。以2013年10到12月山东、河北和北京三地部分主要企业为例,山东、河北8家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是北京8家主要企业的37倍和30倍,这些污染源应是减排的重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