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毛乌素治沙基地 中国产业化治沙书写大漠传奇

2013年10月30日10: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毛乌素沙地 治沙 产业化治沙 沙漠 绿色低碳能源产业 生物质发电 螺旋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013年10月,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李军洋秘书长带领的国际组织与政府部委考察团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探访了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参观了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

沉睡中的毛乌素沙地在阳光下是那么的安静祥和,人们何曾想到这头巨兽在风起云涌苏醒时的狰狞恐怖。(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土地荒漠化不仅是重大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是非常严峻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据了解,中国荒漠化土地约占国土总面积的27%,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受到荒漠化的危害,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200多亿元。十八大报告首次专章论述生态文明,并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研究探索土地荒漠化治理新模式,对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3年10月,记者随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李军洋秘书长带领的国际组织与政府部委考察团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探访了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参观了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这里曾经是广袤的大草原,然而由于气候变化、过度放牧、采矿等原因,沙化问题十分严重。“五十年代风吹草低见牛羊,六十年代滥垦乱牧闹开荒,七十年代沙逼人退无处藏,八十年代人沙对峙互不让,九十年代人进沙退变了样。”这是乌审旗几十年治沙历程的真实写照。1984年,钱学森首次提出了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念和沙草产业的构想,他认为,用100年时间来完成这个革命,沙漠地区可以创造上千亿元的产值。多年来,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沙漠中实践着钱学森的沙草产业理论,用顽强的精神与沙漠进行不屈的抗争,创造了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

打造沙漠“绿色煤田”  探索低碳产业化治沙之路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基础上成立了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是我国第一个以治沙为目的,利用沙生灌木平茬废弃物,进行直燃式发电的示范项目。基地通过租用农牧民荒沙地、雇佣农牧民种植沙生植物,收购农牧民灌木平茬废弃物,每年可发绿色电力约2亿度,惠及5000多户家庭,带动7000余农牧民人均年增收逾万元,个人收入平均提高60%左右。近年来,治沙基地共绿化了约36万亩沙地,建设了沙漠的“绿色煤田”,实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基地在防治全球荒漠化的作用和意义方面,也得到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赞赏。

此外,治沙基地还将发电排放的洁净烟气作用于螺旋藻的生产,替代传统养殖所用的碳酸氢钠和部分养料。实验证明,生物质烟气二氧化碳培养出的螺旋藻,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通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找到了一条沙漠低碳经济的产业化治沙之路:造林治沙——获得生物质——新能源发电——生产螺旋藻——产生利润——反哺沙区群众造林抚育——扩大生态建设和生物质能源产业规模。

破解产业化治沙亏损难题 国际组织助力实现治沙梦

李京陆以生物质发电拉动沙漠绿化,打破了长久以来中国企业在生态领域的沉默,他利用生物质培育螺旋藻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破解了沙产业盈利难题。然而由于沙生植物等原料收采半径大,运输费用、人工成本高,以及“政策性亏损”,企业几年来累计亏损约2.25亿元,如果现有产业治沙的投资环境得不到改善,将严重打击企业治沙的积极性,“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这一利国利民,减轻国家重大负担的产业模式亦将不堪重负,使得“财政治沙——产业治沙——资本治沙”的新局面难以形成。针对这一情况,考察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白津夫局长表示,要就关键问题尽快形成研究分析报告,重点予以解决,为将来大规模推广应用做好充分的准备。

“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的模式是一种产业良性循环模式,以生物质能源发电拉动产业治沙,促进沙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生物质能源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烟又为螺旋藻生产创造条件,进行碳的综合利用,并以螺旋藻作为基础营养品的普及为龙头,进而形成生态健康营养产业,这种以两个产业(治沙产业和生态营养产业)和一个核心(绿色低碳能源)形成的循环体系,是经过产业链关联优化后沙区绿色低碳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模式,值得大力推广和复制。”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说,“治沙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将针对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循环能源重点示范基地项目加快顶层设计,会同各部门,形成合力,将产业化治沙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切实帮助治沙企业解决困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拉动企业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践行低碳发展理念,共建美丽中国。”

毛乌素的治沙之路依然漫长,建设“绿色乌审旗”任重道远。此次毛乌素沙地之行让记者看到了在这片贫瘠的沙漠上,盛开出了人类的文明之花。沙漠因绿色而消失,地球因绿色而美丽,愿毛乌素“绿色煤田”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造福百姓,让毛乌素沙漠永远留在乌审儿女的记忆里。

相关阅读:

探访毛乌素治沙基地 国际组织与企业共建绿色低碳产业

中国约40%沙漠含水可治理 面临资金难题(图)

国际生物质绿色低碳能源示范基地打造沙漠"绿色煤田"

荒漠变绿洲 毛乌素沙地生物多样性增加(图)

生物质烟气变废为宝 螺旋藻催生治沙产业链(图)

破解产业化治沙亏损难题 国际组织助力实现治沙梦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