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城市化要重心向下 着力发展县域经济

2012年11月20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化 贺铿 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 弓迎春 摄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9日讯 (记者 魏博) 2012年11月17至18日,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经济总顾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搞好五位一体大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演讲。他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思想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线图问题提出了四个观点。

第一,要转变发展的理念,先要转变制度的理念。十八大将经济文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就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已经发展到了“五位一体”,这是发展观的深刻变化。发展理念是否真正能够转变,关键在于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能否转变,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把突出GDP增长转变为突出民生的改善。

第二,城市化将是推进我国经济发展主要动力。城市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准。我国的城市化水平还不高,2001年我国的城市化率为51.3%,但是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我国城市人口当中还有超2.6亿的城市流动户口,如果扣除这个流通人口,实际城市化率不到35%,远远低于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韩国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90%,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都在95%左右。邓小平曾经提出,我们到2050年要建成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今后的38年中,我国的城市化率应该每年以1.5%到2%的速度增长。城市化的实质就是要创造非农业就业岗位,让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城市安居乐业。因此,加快城市化就意味着要加快各种产业的发展,城市化将是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房地产业和绿色环保型的工业企业都有广阔的发展天地。

第三,城市化要重心向下。我们必须反思过去城市化的经验和教训,要推进城市化绝不可以一味发展大城市,必须重心向下,着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发展,把新农村建设与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城市发展与配套的工业、副业、医疗、文化、教育结合起来,要让千千万万个小城镇曾经山川秀美、经济发达的地方,为人民创造更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第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两型社会”,加强产业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必须突出“两型社会”建设,城市节约型和环境美好型,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的约束会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国经济结构面临着转型,从过去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的方式转变,因此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布局就必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最终目的就是建成真正的“两型社会”。

本次大会在联合国总部支持和全国人大、政协指导下,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 共同主办,各界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