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提出共同构建绿色低碳发展蓝图

2012年11月20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 绿色低碳 节能环保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 弓迎春 摄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网 弓迎春 摄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2第五届(中国)世界环保大会11月17至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2年11月17至18日,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于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此次大会在联合国总部支持和全国人大、政协指导下,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 共同主办,各界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十八大之后的第一个国际环保盛会,本次大会以“引领经济繁荣的未来动因: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暨“里约+20年后:展望”为副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经济转型、低碳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国际太阳能学会、欧洲50国集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加拿大、英国、奥地利、印度尼西亚、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要国家的驻华使馆均对本次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期举办的以“寻找推动经济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最佳表现者”为核心的第二届“国际碳金奖”盛典,也得到业界及大众媒体的广泛关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首席代表Edward Clarence-Smith(柯文斯)主持了会议并宣读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云盖拉(Kandeh K.Yumkella)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荣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给大会的贺信。

大会顾问、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在主题报告中对中国二次污染、区域污染日趋严重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综合防治的科学研究工作,国家继续设立区域大气防止科技专项,开展光化学烟雾,挥发性的技术,区域符合污染协同技术等项目的系统研究,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提供科技支撑;二是依法利用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在污染突出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狠抓节能减排和治理不放松;三是强化机动车排放控制,加快发展公共发展系统,加快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和加快淘汰污染严重的黄标车。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国家正在通过联防联控、建设重点工程等方式控制大气污染,预计重点工程投资需求约为23660亿元;最后他还在报告中强调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群众参与的重要性。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经济总顾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则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总体思想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路线图问题提出了四个观点,他认为各级政府应该把单纯地突出GDP的增长转变为突出民生的改善、突出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有机结合,并希望国家推进城市化应重点着力发展区域经济,县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主席团圆桌会议上,表示对光伏双反等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对态度,认为这严重影响正常的双边贸易与经济增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