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进行新一轮现存野生东北虎调查 尚存20只?

2012年11月10日17: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北虎 数量调查 野生动物 植被 信息检测 生境 2005年 活动痕迹 天然林保护工程 2006年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记者熊琳)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野生东北虎数量调查,野生东北虎数量或发生变化。

东北虎问题专家、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孙海义介绍说,根据2006年至2007年野生东北虎数量调查显示,黑龙江省存在的野生东北虎数量约为12只,吉林省的数量则为8至10只左右。综合数据判断,中国境内尚存野生东北虎数量约为20只。

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等有助恢复东北虎野外生存环境的政策实施,东北虎食物链获有效恢复。部分民间组织也积极参与保护野生东北虎行动。自2005年至今,黑龙江省老爷岭及完达山地区已经多次拍到野生东北虎影像,在黑龙江省东宁县也发现野生东北虎生存通路。但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密山市及完达山山脉地区也先后发现死亡的野生东北虎尸体。

“黑龙江省建立的东北虎信息监测点已经达到20余个。”孙海义表示,信息监测点对当地发现的疑似东北虎活动痕迹进行保护、拍照和核查,记录发现东北虎的地理位置和生境植被等。先进的信息检测网络正在帮助野生动物专家们进行东北虎数量的新一轮监测,一旦经过核实确定后,数据将通过信息网络逐级报送至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发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