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建与俄罗斯相连生态廊道 保护野生东北虎

2012年11月09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北虎 生态廊道 俄罗斯 建章 完达山 老爷岭 种族隔离 WWF 栖息地 猫科动物

中新社哈尔滨11月8日电 (记者杨静)记者8日从黑龙江省森林总局了解到,黑龙江省已经启动了“老爷岭”、“完达山”两处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将把俄罗斯锡霍特山脉的东北虎群与位于中国完达山山脉的东北虎群统一保护起来,保护区内还将搭建3至4条与俄罗斯相连的跨国生态廊道。

据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东北项目办公室虎豹项目协调员张常智介绍,俄罗斯现在有东北虎400多只,无论是密度和数量都远远高于中国。想要恢复中国东北虎种群,成本最低、最有效而简单的方式,就是将俄罗斯的现存种群作为种群来源,保护中俄边境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增加有蹄类动物的数量、减少猎套、捕杀等人为干扰。

在WWF计划的支持下,中国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的野生东北虎脚印图像数据库、体侧花纹图像数据库、DNA遗传数据库、猎物监测数据库以及栖息地质量监测数据库等多个专业数据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建设中。数据库将涵盖近些年来,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发现的野生东北虎身上每一个细微的特征。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野生动物学科研究奠基人马建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黑龙江现有野生东北虎主要分布在完达山东部、老爷岭南部和张广才岭。目前野生东北虎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种族隔离”,只有为野生东北虎建立生态廊道,才能恢复野生东北虎种群。

WWF东北项目办公室主任朱江告诉记者,中国野生东北虎与俄罗斯更大的种群相连,很有恢复和发展的潜力。预计在2022年以前,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由目前20只左右增加到50只左右。

朱江表示,要让野生东北虎数量在10年后翻番,除了国家的一系列保护措施外,还应该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教育,不要再有伤害东北虎的行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