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要求东北虎分布区开展彻底巡山清套

2012年01月30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北虎 国家林业局 分布区 保护管理 巡护 中国野生虎恢复行动计划 林业厅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网1月30日讯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针对近日黑龙江省密山市一只野生东北虎因颈部被猎套所套致死一事,国家林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吉林、黑龙江省林业厅,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东北虎分布区,切实强化野外巡护监测,在近期开展一次彻底的巡山清套活动,防止遗留猎套对东北虎等野生动物造成伤害。

2011年10月27日,一只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省密山市因颈部被猎套所套,肌体和脏器衰竭死亡。为切实强化东北虎保护,通知要求东北虎分布区各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要从这一事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强化野外巡护监测,在近期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彻底的巡山清套活动。还要深入查找本区域保护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明确划定各级保护管理机构野外巡护责任区域,将巡山清套等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通知指出,今后对上述巡山清套工作不力而造成东北虎死亡等后果的,国家林业局将予以全国性通报批评。在东北虎分布区要针对当地社区深入开展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当地公众的保护意识,引导公众自觉抵制、举报设置猎套的非法行为,并支持、参与保护行动,建立起保护管理机构与当地社区相互配合、共同保护的有效机制。各地要依照《中国野生虎恢复行动计划》,多渠道争取资金,在保护管理盲区增建保护监测站点,有条件的应建立自然保护区,区位重要且具备一定基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要积极申报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覆盖率高、信息交流畅通、行动有效的东北虎保护网络。对于本次事件中死亡的东北虎要妥善处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