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本专科部分专业就业率区间分布 十大高就业率专业均是冷门 -温家宝抵韩 展和平友好合作之旅/行程 "天安"号事件中方再表态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北京将暂不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7省先期试点 天津暂无计划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首页>>环保动态
河北"水下长城"沉浮记 华北降雨量晴雨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水下长城 降雨量 1975年 长城长 潘家口水库 兰德龙 水库下游 水位 喜峰口 城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蜿蜒在崇山峻岭的万里长城到了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境内,有一段“钻”进水下独一无二的“水下长城”奇观。记者日前赴现场发现,由于今年干旱少雨,水库下游用水增多,“水下长城”主体目前再次浮出水面。

建于500多年前的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是中国明代长城的两个重要关隘,是当时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这一带的长城长约50公里,共有墩台21座。

1975年,我国政府在这里修建的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蓄水后,水位超过了长城高度,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淹没于水中,从此这段历经500年沧桑的长城便隐身水下。到了20世纪末,因连年干旱,下游天津市、唐山市用水增多,潘家口水库水位急剧下降,“水下长城”主体曾浮出水面,引来无数中外游客观看。

2006年,多年的环境改善再加上当年降雨量明显多于往年,使得潘家口水库入库流量明显增加,原先露出水面的“水下长城”又淹没到水下。

“‘水下长城’的沉浮已经成为华北地区降雨量的一个晴雨表。”河北省承德市水利专家兰德龙说,今年当地干旱少雨、水库下游用水增多,潘家口水库已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10米,致使“水下长城”主体再次浮出水面。

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已经露出水面的长城城墙经过多年的浸泡,颜色灰白,形态多变,10余座长城敌楼逶迤相望,傲视苍穹。 (记者张涛 任丽颖)

来源: 新华社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