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专家认为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可能性不大 北京鼓励聘用失业者 -城市房价抗跌排行:北京最坚挺深圳最疲软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千余车主上书发改委请求先降油价再征燃油税 官员:两者同时进行 -传中国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涉嫌"操纵市场" 国美今日港交所停牌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青海湖企业连续10多年超标排放 农牧民损失惨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美的湖泊”之一。但本刊记者最近在青海湖畔采访时发现,当地的污染企业连续十几年超标排放,在严重影响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导致附近乡镇农作物减产、牲畜大量死亡,农牧民群众因此遭受惨重损失。

濒临“破产”的富裕户

年近花甲的刘少福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德吉村的牧民,他家所在的金银滩草原享誉国内外——几十年前,音乐家王洛宾在这里写下了传唱至今的《在那遥远的地方》。

今年以来,刘少福家的200多只羊陆续死亡,这使得他家自2000年以来异常死亡的羊超过了700只,牦牛超过了100头。造成这种恶果的是一家常年冒着黑烟的企业——海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的厂房就在刘少福家西南方4公里的地方。

“如果每只羊按300元、每头牛按1000元计算,我家的损失就有31万元。”刘少福对此异常痛心。他说,实际上,在市场上每只羊的价格早已突破了500元,而每头牛的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我家本来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可现在我的外债已经达到了16万元,就快要破产了。”刘少福说。

在海晏县青海湖、哈勒景、甘子河、金滩、三角城等几个乡镇的牧业村里,像刘少福这样的牧户还有很多,有些人家的牲畜死亡状况甚至更为严重。

达玉德吉村的东宝原来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户,是乡里、县里的致富能手,在他家的墙上,挂着多名中央领导同志到他家视察时的照片。然而,如今的东宝家已好景不在,90%的牛羊已经死亡,只剩下100来只羊放养在10几公里以外“污染轻一些的地方”,不敢赶回家来。

由于距离污染企业超过了30公里,3年前,海晏县甘子河乡托华村还没有发现牛羊异常死亡。自2006年起,这个村的牛羊也开始大量死亡。村民王玉珍告诉记者,原来她家有800多只羊,100多头牛,现在只剩下300多只羊,50多头牛了。

很多牧民的家里都有成堆的、张着大嘴的羊头骨,这是他们刻意保留下来的。记者见到,这些羊头骨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牙齿大都脱落了。牧民们说,正是因为牙齿受损,牛羊无法采食,最后导致死亡。“因为吃草困难,即使没有死的牛羊也长不肥,根本卖不上好价钱,但为了减少损失,还不得不低价卖掉。”王玉珍说。

青海湖乡塔勒村是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虎告诉记者,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青稞、油菜和燕麦为生,近年来,由于污染严重,粮食产量普遍减少了三成以上。

塔勒村村民安维宝说,污染不但造成减产,粮食作物的品质也大幅度下降,颗粒不饱满、颜色异常成了当地粮食的“通病”。记者在几户村民家采访时发现,青稞颗粒确如村民们所说,大概有四五成明显呈现出不正常的黑色。

今年4月,海晏县农牧、卫生等部门对受污染严重的几个村庄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仅在铝业公司附近的达玉德吉、达玉日秀和塔勒村就发现异常死亡牦牛397头、绵羊3020只、羔羊4861只。牲畜大量死亡,已经使得这3个村的45个大畜户成为少畜户或无畜户,有些已经成为贫困户或特困户。为了发展生产,很多牧民不得不年年举债重新购买牛羊,负债几万元、十几万元的牧民不在少数。

来源: 半月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青海湖周边见闻:沙尘填塞 群众安全受严重威胁
青海湖首现大群黑颈鹤 巡查人员正进行监测
沙漠化加剧 青海湖面临生态危机
最新研究表明:青海湖水位下降主因是“天灾”
全世界只有300余只 青海湖普氏原羚生存状况堪忧
河北:87%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 生态系统亚健康
沈阳污染企业超标排放将面临环保“一票否决”
中国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有增无减
监测表明我国500个入海排污口近八成超标排放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