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企业动态
吉利18亿美元"蛇吞"沃尔沃 据称项目将落户北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沃尔沃汽车 吉利汽车 吉利集团 自主品牌企业 中国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把沃尔沃娶进们,吉利高额负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雪军说,海外并购常常会使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吉利要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金雪军:收购方要表现一个好的资产负债表,这个资产负债表对收购方会形成比较大的压力,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的财务状况,比较快的创造出效益来。

吉利还需要面临这样一件棘手的事情,就是如何处理和长安汽车的关系。因为长安汽车代工生产沃尔沃S40和S80L两款车,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达成的协议,S40要由长安代工到2015年,S80L要到2018年。这种没有受吉利收购活动影响的情势表明,长安汽车不愿主动退出与沃尔沃之间的关联交易。汽车行业资深记者付辉认为,收购沃尔沃之后的吉利,与为沃尔沃代工的长安之间,必定会有一场明争暗斗。

付辉:如果说这两款车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归属到吉利汽车的话,应该找出怎样的方式使这两款车进入到吉利的体系之中,通过长安的渠道和沃尔沃销售的汽车,它跟吉利汽车怎样对接,肯定会有这样的问题摆在这里。这件事情需要吉利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和长安的徐留平进行面对面的商谈。

付辉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超出了收购案本身。在国际上,这是一起纯粹的跨国收购案。在中国国内,它是中国国有汽车资本与中国民营汽车资本之间的又一次博弈,但吉利未必会接受长安目前提出的条件。

付辉:这件事情要看吉利汽车是不是接受长安的提法,如果接受的话,吉利汽车需要从长安得到怎样的回报,这是长安必须提供给吉利的。解决这件事情除了企业本身之外,还需要政府力量,要不然很难解决。

没有人怀疑吉利汽车和李书福的满腔热情。但是,完成收购之后,吉利会插上翅膀飞得更高吗?会让连续亏损多年的沃尔沃轿车焕发新的生机吗?有一个共识是:收购一个比自己高出很多的汽车品牌,会无形中提升现有品牌,所以,借船出海的吉利汽车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跳板”。但吉利和沃尔沃汽车的未来如何,还是一个仍待检验的问号。

来源: 中广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吉利汽车可能控股英出租车制造商
吉利汽车筹得21亿美元 预计月底收购沃尔沃
已筹得收购资金 吉利确认月底前“迎娶”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5月办交接 协议春节前签署
吉利购沃尔沃2月8日签约 价格或低于16亿美元
万军之中摧城拔寨 吉利收购沃尔沃将带来什么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收购获政府银行支持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