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民企有望参建国家石油储备 国家正酝酿相关法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石油储备战略的启动呼唤着《国家石油储备法》的成型。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近日从全国工商联一位高层处获悉,该法暂时不会出台,原因在于业界对民企是否准入还有分歧。

据该高层透露,《国家石油储备法》目前暂时还不会进入立法阶段,但《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已进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他告诉记者,导致立法进度缓慢的原因在于,该法案出台后,极有可能降低民企进入国家石油储备事业的门槛,但目前业界对民企是否可进入这一领域还有较大分歧。“事实上,中央一直是支持民企参与石油储备的,但这势必会触及处于垄断地位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的利益。这正是《国家石油储备法》迟迟不出台的背景——因为该法一旦推出,意味着民企将可在国家石油储备的‘大盘’中分一杯羹。”

该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石油储备法的立法需要国企与民企进行进一步的调解与合作。根据我国的国情,最后很有可能是采取国企与民企石油储备分开经营的方式。另外,以国企为主体,分别与几家民企进行合作的方式也存在一定可能。

而作为该法的“替代品”,《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先行浮出水面。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指出,国务院计划制定《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是一个进步,但从长远来看,条例是下位法,没有经过人大讨论,它的权威性是有限的。

“对国家石油储备战略而言,更重要的还是建立一套法规及配套设施,尤其是建立成熟的石油储备法,以确保战略石油储备在动用时能发挥出预想的效果。”另一位研究人士说。

据悉,中国从2004年起开始启动国家石油储备战略,目前在浙江镇海、浙江岱山、青岛黄岛、大连新港投建了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四大基地的投资全部来自国有资金:包括国家财政拨款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化三巨头的投资,民企则被拒之门外。

尽管如此,国内有不少民企已对国家石油储备跃跃欲试。如上海有部分房地产老板在投身石油业后即运作巨额资金在南通、舟山等地构建大型油库(参见早报2005年11月11日B2版)。另外,张家口联合石化公司已获准在当地扩建一个10万立方米的仓储油库,深圳光汇则在当地新建一个60万立方米的油库,预计2006年底竣工。这些都预示着民企在中国未来的石油战略储备事业中将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同等条件对待民企 深圳立法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制
湖北省工商联动员万户民企招工扶贫安置就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