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计划"成空言 足球从娃娃抓起如何抓?

2011年12月05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足球培训 足球后备人才 校园 足球学校 足球项目 踢球 足球联赛 足球运动员 足球解说员 足球教练

来自基层教练的声音

“‘校园足球计划’别是糊弄人的口号”

难题一:一到中学,足球几乎必然被放弃

“每个家长,对孩子踢球的未来,都没底。”鼓楼一中心小学的足球教练姚金胜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学足球,当孩子们到了五六年级的时候,就遇到大问题了,因为他们要面临选择:是继续踢球,还是放弃足球去攻文化课。现在,中学还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实在太少了,大多数踢球的孩子们不得不放弃足球。

就拿南京为例,全南京市也就雨花中学招收足球尖子生,每年只有大概10个名额。“如果不在小学中学以及大学设立完备的足球培训体系,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中国踢球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少。”姚教练说到这里有些激动,“前些时间,媒体都在炒作北京的小学生球队惨败俄罗斯小学队。其实,我带队和韩国、日本的小学生也都打过比赛,并不比他们差。但到了中学就都不踢球了,差距越来越大”。

难题二:小学里搞足球的太少,对手找不到

而除了中学上学的问题,小学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也是少得可怜。“除了浦口的一所学校外,我们几乎都找不到训练赛的对手。”由于鼓楼一中心小学在全市足球项目中鹤立鸡群,所以每当有学校联赛时,其他队碰到鼓楼一中心小学就会选择弃权,“你能想到孩子们的心情吗?他们都做好了热身在那里等待了,最后他们不但没有比赛的锻炼机会,幼小的心灵上也受到了不小的撞击!”而平时球队的热身,也几乎都是与浦口那所学校较量,打来打去就是这两支球队,小队员们的比赛经验和提高空间都极度有限。

难题三:上级体育部门平时不问,忙时乱抽人

基层教练们还有一层抱怨,就是上级部门的“临时抽调”。平日对校园足球不闻不问的相关体育部门,一到市运会省运会等比赛了,就到学校来调人,影响了球队本身的训练不说,调走的孩子也得不到系统的训练,回来后都明显退步,这也让姚教练感到头疼不已。

而现在中国足协嚷嚷着推行的校园足球计划,在姚教练看来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他告诉记者,每年从校园足球计划拨到鼓楼一中心小学的资金只有1000元,还不够孩子们喝水的费用。而每年搞校园联赛,也是浮于形式,弄几个队草草打几场比赛了事。

“真正要搞好中国足球,校园足球是最重要的,如果有关部门还是这样糊弄的话,中国足球就永无出头之日了。”谈到这个时候,南京的天色已经黑了,姚教练的话,让记者心里有几多悲凉。记者 张晨瑆宝应报道

初冬节气,苏北小城宝应,被一股寒气所笼罩。恰逢朝阳初升,阳光慵懒地照射在行色缓慢的路人身上,似乎如此才能有一丝暖和的气息。

这座城市是江苏省小有名气的“足球之乡”,从这里,走出了江苏球迷耳熟能详的潘强、李志高、刘飞、吉翔、朱薇等足球运动员。不过,正如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这座小城的足球生命虽然在辛苦地延续,但比之先前的人才辈出,如今也遇到了冬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