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与学业在校园能否兼顾 足球和校园水火不容?

2011年11月18日11: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足球 足球俱乐部 学业 足球事业 自主招生 足球比赛 足球教练 足球队 家长

每天下午放学后,位于北京航天桥附近的海淀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总有几十个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足球训练,且风雨无阻。在北京北五环外来广营的北京南湖东园小学青年城分校,每天也上演着相同的一幕。这是北京市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得最好的两所小学,他们以两种不同的运作方式,证明足球并非不能进入校园,而踢足球和学习成绩下降之间,也绝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一所正规小学和一个业余俱乐部的足球联姻

蔡伟是北京南湖东园小学青年城分校足球队的主教练,但他不是这个学校的老师,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青年城小学足球队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小学足球比赛中鲜有对手。

日前,记者前往这所小学进行探访。一放学,校队的小队员们就换好衣服来球场进行训练,孩子们兴奋、快乐的声音在球场上回荡。

“我们校队的队员共分3个年龄段,全都是在校生。”蔡伟指着正在训练的孩子们介绍说,“要说这些孩子和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他们吃住都在学校。我们越野足球俱乐部从2002年开始同青年城分校合作,学校负责安排我们的孩子上学,我们俱乐部负责学校足球队的招生、培训、比赛和向上输送这4项工作。”

这种校园足球的运作模式,即学校依托北京奥体中心的越野足球俱乐部,发现喜欢踢球又比较有前途的孩子,在征得孩子和家长的同意后,把他们转入青年城小学。由于汇集了北京市最好的足球苗子,青年城分校足球队的实力自然在北京市首屈一指。这支球队前不久也参加了同俄罗斯少年队的比赛,结果是3∶7。“我们输给俄罗斯队也不意外,我们的国家队也踢不过俄罗斯队。”蔡伟说。

青年城分校这种依托足球俱乐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方式,其特点在于俱乐部自主招生,自己收费,由学校提供训练场地、宿舍和学习场所。可以说,这是足球进入校园的一条捷径。“现在学校体育师资力量本来就有限,指望体育老师教学生踢足球不太现实。而依托社会力量,应该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现在带领孩子们进行训练的几名教练都是以前从事过足球事业,或在体育院校受过足球训练的,我们通过俱乐部的方式把他们聚集起来,工资由俱乐部开,不用学校负担,由他们统一教学生踢球。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进步很快,学校也没有太大的负担。”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