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三雄跨界"烩"足球 调控下的无奈之举?

2011年07月05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产三雄 中甲联赛 同城德比 足球俱乐部  地产商 足球事业

轰轰烈烈的房地产“第三轮”调控尚未结束,地产商却玩起了“跨界”。几乎是不约而同,中国地产界三大品牌开发商恒大、富力、万达纷纷高调宣布进军体育产业。是巧合吗?在调控尚未放松之时,地产界的集体“跨界”目的何在?

中国足球现地产“三军”

7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达成“战略合作”,万达集团宣布冠名中超联赛和青少年联赛、中国女足超级联赛,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执教国家队等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的措施,而代价是3年内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

就在万达宣布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两天前,另一品牌地产商富力地产宣布成立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这只俱乐部的前身就是在中甲联赛无力经营的深圳凤凰,自此,广州城内出现恒大、富力两大地产足球俱乐部同城德比的局面。而更戏剧性的是,富力地产董事长兼总裁张力透露,搞足球是被广州恒大俱乐部老板许家印“忽悠”的。

恒大集团旗下的广州恒大如今已成为目前中国足球场上的“新星”,其老板许家印更是将地产和体育结合了起来。上个月底,恒大地产在华南首个旅游综合体项目——恒大世纪旅游城在广东清远正式开业,整个项目中心是体育中心、酒店、商场,周边是别墅、板楼,据说售价不低,不过因为恒大的足球队、排球队都在那里面训练,吸引了很多人。

“不务正业”只为宣传?

实际上,整个过去一年,恒大新闻都更多的在体育版面频繁出现,而非出现在经济版面。种种迹象显示,相比地产,许家印在高调“玩”的足球和排球吸引了更多目光,这已经有点类似之前的“大连万达”了。不过,对于“不务正业”的质疑,许家印显得很无所谓,不仅高调回应其去年足球已经获利77万,而且透露,去年年底,恒大集团已经斥资8.5亿元成立文化产业集团,下设电影、院线、唱片、动漫、经纪等五大文化创意公司,“这些资金与地产的销售规模是不成比例的,是百分之零点几的概念。”

对于重金做体育的付出与收益,许家印算了一笔账,“央视广告每秒的费用就是15万元,其他地方电视台的广告也是几万甚至十万块一秒,我们球队的比赛是90分钟的,你可以算一下,如果要做90分钟的广告,要多少钱?”

事实上,恒大通过赞助体育,不管是女排还是职业足球,急速地将自身由一个区域性品牌提升到了全国性品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种将地方台转播的恒大比赛视为电视广告时间的换算方式值得商榷,但恒大迅速名闻天下,自然是从投资职业体育中获得的好处。

“我们对球队的投入,相对我们公司的收入来讲比较小,富力去年总共交了50多个亿的税,税后利润大概47亿到48亿。”与许家印类似,富力老板张力在回答媒体对于投入资金到足球事业的动机时同样不掩饰其目的,“足球的建设、竞赛都有媒体的报道,其实这也是对公司品牌的宣传。”

调控下的无奈之举?

与恒达和富力相比,许家印的商业目的相比,万达老板王健林目的似乎更为“单纯”,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花5个亿只是为了中国足球。

有趣的是,对于地产界进军足球、市场力量介入能否拯救中国足球,另一位地产界人士还发表了看法,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中对万达赞助中国足球一事做出了“也许仍是竹篮打水啊”的评论。

除了真心拯救中国足球、借中国足球打广告,地产商进军体育市场或许还有别的原因。

“房地产开发商走进体育和文化产业,也有可能是在房地产调控下的无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富力地产今年受到调控影响,上半年销售额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5%,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利用并不太多的资金进军文化体育产业,未免也是‘多元化’分散风险的明智之举。”(孙春祥 北京晨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