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商业银行表示没有任何松动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首页>>科技动态
嫦娥2号奔月速度远超欧日印 难定技术优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嫦娥一号 奔月 离子发动机 月球轨道 转移轨道 发射 火箭推力 探月 月亮女神 文汇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12日透露嫦娥二号有望今年年底前发射的消息后,航天专家庞之浩13日表示,嫦娥二号直飞月球的时间缩至120小时,其飞向月球的速度已快过欧空局的探月卫星SMART-1、日本“月亮女神”卫星及印度的“月船”。

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的成功,是致使嫦娥二号“奔月”时间大大缩短的原因。庞之浩告诉记者,嫦娥二号在短短120小时内抵达约40万公里远的月球,主要与火箭推力和轨道设计有关。较之发射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发射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增加了两个助推器,令运载火箭推力大大增强。

庞之浩还透露,嫦娥二号直飞月球的方式,会令地面测控成本大幅降低。虽然这对运载火箭提出更多的要求,但目前中国长三丙火箭技术已非常成熟,足以担当重任。

嫦娥二号“奔月”速度快过日本、印度的探月卫星,但这并不是判定各国航天技术先进与否的标准。庞之浩指出,一般来说,如果有载人登月的任务,飞行器会以较短的时间抵达月球。如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从发射、转轨到进入月球轨道仅需4天(96小时)。欧洲发射的SMART-1卫星飞赴月球的时间长达13个月,主要原因是其采用了新型离子发动机。

与3年前“奔月”的嫦娥一号相比,有望今年升空的嫦娥二号具有哪些新特点?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二号还将于月球进行更“亲密的接触”,其探测轨道将从嫦娥一号的200公里降至100公里。嫦娥二号搭载CCD相机分辨率已精确到10米以内,其精准度更比嫦娥一号的120米分辨率提升很多。

来源: 中新网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各国领导人那点烦心事 奥巴马:谁比我更烦(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