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中国减持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一年多来首次 或为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首页>>高等教育
人民大学推出高校排行榜 高考分数占总分的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焦点5

高考分成为社会影响力

在其他排行榜里,高考分数是作为生源质量的一个指标,所占比例并不高。但是,人大版排行榜却破天荒地将它作为社会影响力指标,并且在总分中占到了30%。

之所以这样做,该中心认为,高考招生实际上是考生用脚对大学进行投票。高考是我国规模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高等教育招生选拔考试,高考招生能够有效体现以考生及家长为代表的社会各界对大学的评价。而高考分数是公开可查询的,也是对比较“虚”的社会影响概念中最客观公正的衡量指标。

另外,在社会影响力指标中,除了高考分数,还有一项有意思的指标是网络知名度。通过对大学及校长网络知名度的统计,可以从一个方面了解大学及校长被大众、媒体关注的程度及其影响力。

焦点6

“小规模”vs“大而全”

人大版的排行榜,在其他运作多年的相对成熟的大学排行榜面前,显得相对简单,因为考查范围只限定在80多所部(委、院)属高校,给出的排名也只是前50名。而其他榜单往往非常详细具体,地方院校也都纳入考查范围,排名至少排到100名。

该中心解释,这样做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人大版排行榜列入考查的这80余所高校一般被公认为是中国杰出大学的代表,这在现有统计数据上能够得到明显体现:仅以2006年的研究生培养为例,部(委、院)属的这80余所高校的在校硕士生人数占全国1800多所普通高校硕士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校博士生人数更是占总数的近80%;二是由于从权威、公开渠道获取地方院校相关数据非常困难,因此可能有部分办学实力较强的地方大学未能进入我们的排行榜。

-对话

记者:排行榜有那么多版本,为什么还要再做一个?

舒颖岗:目前国内一些大学排行榜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理轻文”、“重规模轻结构”的倾向,不能很好地或真正地反映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与办学特色,在客观上鼓励了大学的趋同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尤其是部分考生和家长对中国大学的误读。

记者:在排行榜风波后,第一个出来发榜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否感到压力?

舒颖岗:“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是我中心的一个常设项目,在每年年中例行发布一次。今年是第二次,只是按惯例进行。因为是一项学术成果的正常发布,所以并没有对前期的事件做太多的考虑,也没有感受到压力。

记者:对于商业性排行榜怎样评价?

舒颖岗:对于排行榜风波,我们也是从媒体上了解到的。如果这些消息是真实的,我们与媒体和社会大众一样,对为了不正当商业利益而改变大学排名的排行榜心存担忧。作为一所从事大学评估和排名的科研机构,我们对这些排行榜所持的是谨慎欢迎的态度。

商业性并不能代表不公正,世界上很多大学排行榜都是商业性的,虽然人们也会对其提出很多质疑,但都是针对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本身提出质疑,很少有人怀疑其背后暗箱操作。

记者:国内的排行榜很多,结果各不一样,让人看花了眼,是不是我们的排行榜已经太多了呢?

舒颖岗:大学排行榜有其存在的现实意义。学生可以通过它来择校、选专业,民众通过它来了解和认识大学,大学本身也通过排名来改进自身工作、调整发展方向。另外,任何一个排行榜都不能对大学进行全面无遗的评价,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高质量排行榜的出现。(记者 周逸梅)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清华毕业生挣得最多 大学就业能力排行榜今发布
中国需要大学排行榜 "挤干"水水为学生家长服务
北京拟建高校就业排行榜 引导专业设置促进就业
复旦党委书记直言:任何大学排行榜都不可能科学
聚焦大学排行榜:选美成选丑?处境尴尬何去何从
中国大学排行榜潜规则解析:排行榜该怎么排?
天津大学校长称不宜禁止大学排行榜
三高校负责人谈排行榜:追着排名跑就会丢了"魂"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