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27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于富 科学发展观 生产性服务业 构建和谐 节水型社会建设 噪声治理 保税物流 私募股权投资 外贸增长方式 综合运输枢纽

第三节 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和温家宝总理“建设生态城、高科技产业城、旅游与现代服务城、宜居城”的总体要求,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把“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主线,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作为主战略,把创新和法治作为根本法宝,把“寓强于富、普惠于民”作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把无锡建设成为创新型、服务型、国际化、现代化,具有独特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必须精心组织实施促进转型发展的重点策略,全力以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积极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形成“集聚高层次人才、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的联动发展新态势,奋力开拓“生活幸福、生产先进、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加快确立竞争优势,全面进入战略转型新阶段。

———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策略。全面加强人才开发,大力推动理念、科技、体制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体系。

———实施“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策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建立与区域性中心城市相契合的空间发展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

———实施“生态优化、文化振兴”策略。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和文化软实力开发体系。

———实施“成果普惠、法治保障”策略。坚持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更加普遍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依法治市,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

第四节 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无锡要以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为目标,继续走在长江三角洲和全国城市发展的前列,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无锡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无锡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加快转型发展和富民强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综合实力。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升无锡在区域发展和全国城市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 比重提高到3%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以上,人才总量达到150万人以上。

人民生活。把“寓强于富、普惠于民”作为转型发展的根本目的,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力争全市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实现倍增。着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满意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城乡基本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达到9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周岁。

结构调整。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突破,基本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5%以上,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销收入达到1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

城乡统筹。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大任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中心城市功能建设,基本建成太湖新城、蠡湖新城、锡东新城,江阴、宜兴中心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形成“一体两翼”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和中心城市带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构建覆盖城乡的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城市管理体制。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700万人左右,城市化率达到75%左右。

生态文明。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太湖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创建取得更大突破,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十一五”期末降低20%,主要污染物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0%;全市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林木覆盖率达到27%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

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人才特区、城乡统筹、社会事业、财税金融和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明显进展,体制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和经济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