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04月02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纲要 生产性服务业 江海联动 匡围 建设创新型 长青沙 清洁生产审核 财政教育支出 惠农政策 老坝港

序言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南通在全省江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加速推进阶段,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突破阶段,也是加快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构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重要时期。

《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依据《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两大国家规划,根据《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

《纲要》主要阐明今后五年南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十一五”时期是南通发展史上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五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的目标,积极应对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着力推进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提前三年在全省江北率先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标准,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这五年,是南通实现大桥通车、大港通航、大城市建设、大园区开发美好梦想的五年,是南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得益更多、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高的五年,是南通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的五年。面向未来,南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紧紧围绕两大国家规划对南通的新定位,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同时,奋力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第一节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综合实力持续强劲攀升。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处于长三角前列,主要指标均实现翻番,效益多年保持全省领先。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7.8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7500元,财政总收入713.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7791亿元。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十五”末提高12.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加速发展;企业实力不断壮大,百亿级工业企业取得历史性突破,六大“千亿级”产业板块基本形成,成为全国五大修造船基地之一。各县(市)争先晋位,全部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行列。

图1:经济总量、财政总收入对比

江海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出台并实施《南通市沿海开发规划》。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框架初步形成。洋口、吕四两大海港实现通航并获临时开放;如皋港区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沿江岸线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全市新增万吨级以上码头20座。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江海高速公路、沿江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兴东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海洋铁路、崇启大桥等加快建设,沪通铁路、宁启铁路通启段、通洋高速公路、海启高速公路进展顺利。载体建设取得新业绩,苏通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等一批跨江联动合作园区覆盖所有县(市、区);沿海前沿区域开发建设全面启动,启东、海门、如东等滨海产业集中区初具雏形。

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实施通州撤市设区行政区划调整,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老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新城区现代化新貌基本形成;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化率55%,比“十五”末提高10.4个百分点。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实施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和农村六件实事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县(市)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实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覆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及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十五”末下降20%、18.4%和37.35%,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8.6分,比“十五”末提高5.5分,居“全国污染控制较好城市”首位;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0.8%、20.2%;耕地持续保持占补平衡。

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深化农村、文化、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改革。新一轮行政机构改革和市属公益型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机关作风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南通模式”享誉全国;重组三大国有控股公司(集团);金融体制改革亮点频现,资本市场“南通板块”快速凸显,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8家;企业债券融资、创业投资等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县(市、区)全覆盖,全市新引进或改革组建银行业金融机构14家。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总额分别跻身全国前10强和30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外经合作连年保持全省领先,省级以上开发区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创建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取得显著成效,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较“十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

社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文化大市建设步伐加快,形成环濠河文博馆群,涌现出一批文化精品;成功承办省“十六运”和第九届亚洲艺术节;“江海英才”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人口计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一批为民服务重点项目,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全面加强,大防控体系、大调解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初步形成,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入选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

人民生活得到更大改善。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825元、9914元,比“十五”末增长88.3%和80.2%,基本消除农村人口绝对贫困现象。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省率先建成充分就业市区,累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低于全省全国水平;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实现廉租房租金补贴、实物配租及经济适用房补贴“应保尽保”,在全省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比“十五”末提高67%、180%。

图2:城乡居民收入对比

以上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坚持在科学发展道路上推进跨越赶超,坚持立足市情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坚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互动并进,坚持靠体制机制创新赢得发展优势,坚持以统筹兼顾促进全面协调发展。

表1:“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表

第二节 “十二五”处于建设现代化新南通的关键时期

“十二五”时期,南通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看,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快了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世界正在酝酿新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必然带来新一轮全球产业布局的重大调整。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将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互动并进的重要时期。从南通实际看,两大国家规划的深入实施,多年持续跨越发展夯实的坚实基础,加上交通区位条件的根本性改善,为“十二五”时期的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力。

“十二五”是南通全面加速发展,向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和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迈进,加快构建沪苏通“小金三角”的黄金机遇期。“十二五”时期,南通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规划全面实施的叠加机遇,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大桥通车、大港通航,区域门户城市加速形成,区位优势得到根本性提升,发展条件更为优越;多年猛攻有效投入进入全面产出阶段,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和持续,发展支撑更为强劲。抓住机遇、发挥优势、趁势而上,南通将朝着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和构建沪苏通“小金三角”的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十二五”是南通全面转型升级,向工业化后期迈进,加快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攻坚赶超期。“十二五”时期,南通将跨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000美元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分水岭,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崭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深刻变革。南通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加快创新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化进程,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模式向内需主导、消费驱动转型,经济增长动力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社会建设向扩大公众参与、完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公平转型,才能在挑战中把握机遇,才能在总量和质态上追赶苏南等先进发达地区取得新的跨越,才能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十二五”是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加快打造江苏新增长极的奋力突破期。现代化建设是继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后引领全市发展的又一面光辉旗帜。“十二五”时期,南通将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同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为2018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南通要用现代化的目标引领发展,用现代化的思维谋划发展,用现代化的方式推动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实力更大提升、社会建设更大进步、生活水平更大提高、生态环境更大改善,成为江苏新的重要增长极。

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十二五”时期也是各类矛盾交织、发展面临更多考验的挑战期。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给外向度较高的南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开放带来新考验。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经济社会进入了必须以转型促发展的新阶段,国际社会和国家对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南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与此同时,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面临严峻挑战。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仍显不足;化解资源、环境硬约束的压力较大。二是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工业化水平不高,服务业占比、城市化水平仍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待进一步加快。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研发投入占比仍然偏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较低,高层次创新人才稀缺。四是社会建设面临诸多新课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尚不健全,在住房价格、拆迁安置、城市交通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尽满意的地方,社会稳定压力增大。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