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农村改革:村财自管怎样"防腐" 县管乡用如何"自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要以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为重点,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和“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努力改善县乡财政困难状况,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摘自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七成乡镇自管三成委托管理

●自管易生腐败托管有待完善

海南村财管理大“摸底”

村里的钱怎么管、怎么花?这个热点问题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日前,海南省纪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厅联合组成调研组,历时半月,对全省村级财务进行大“摸底”。结果表明,全省18个市(县)200个乡(镇)中,实行村财自管的乡(镇)有145个,占72.5%;实行村财委托管理的乡(镇)有55个,占27.5%。

财务不公开,“海南第一村”衰落

儋州市那大镇军屯村曾被誉为“海南第一村”,当年是海南农村的先进典型。然而,自2003年村民选出新一任村委会主任以来,财务一直不公开,也没依法选出村民代表和村财务监督小组,群众怨声载道,这个昔日富甲海南的村庄日渐衰落,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村。

海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负责人说,村财自管目前仍是海南村财管理的主体,村(组)按照民主理财的原则实行集体资产和账目自我管理。但在操作过程中,有时因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监督工作不到位,造成审批制度乱支乱用现象严重,白条充账泛滥,为某些村干部挪用公款、贪污腐败开了方便之门。

村财委托管理,需2/3村民同意

村财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性质,村财委托管理就是在村民自愿委托的前提下,将村(组)集体资产和账目委托具有会计资质的机构管理。这几年,海南也开始探索村财委托管理。在村财委托管理之前,所有村(组)都要召开村民会议,或以书面形式征求意见,取得2/3村民同意。

从2002年起,澄迈县开始推行村财镇管,坚持集体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受益权“四不变”,各镇设村财镇管服务站,经村民授权委托后管理村组资产和账目,各村取消会计,改设报账员。服务站人员和业务归县财政部门管理,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2003年,儋州市也开始探索村账站审管理。村财站管,帮村民摸清了家底,规范了管理,加大了对村干部的监督,被调研组评价为“一种可行的、有效的过渡性措施”。

村财镇管,事前、事中监督仍缺位

财务委托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农民群众监督与会计机构监督相结合、内部自我监督与外部专业监督相结合的双层监督机制,加大了监督力度。

然而,地方经验表明,村财委托管理也非十全十美。儋州市发现,村账站审对村财收支情况起到了一定的事后监督作用,但因缺乏事前和事中监督,监督力度不够,并不能有效遏制村干部随意花钱的现象;而村财委托乡镇管理,被评价为带有行政审批的成分,容易演变为强制管理,加上乡镇领导对村财具有审批权,主观性大,容易出现乡镇平调、挪用村组集体财产的现象。村财委托管理作为一种适用于内部民主监督不到位时期的管理形式,其方向性和持久性还有待探讨。

黑龙江“村官”也要被审计

重点锁定涉农资金管理、项目建设

本报哈尔滨9月20日电记者汪波报道:黑龙江“村官”将被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这是省审计厅在其它几个县市开展的“村官”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基础上,于近日作出的决定。

黑龙江省审计部门先后在桦南、肇东等县市开展了“村官”经济责任审计的试点工作,重点围绕涉农政策决策、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涉农项目建设等,集中人力,加大审计工作力度。桦南县在开展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了83个行政村,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67万元,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4万元,返还农民乱摊派3.5万元。在对“村官”的审计中,肇东市还突出了行政村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上级下拨的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审计“村官”142人。

黑龙江把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寓于服务新农村建设中,通过检查地区、部门涉农政策、措施的制定情况,了解和掌握了当地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农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通过检查涉农资金的分配和拨付情况,也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完善了一些规章制度的落实,提高了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还通过揭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利益。肇州县审计局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发现了乡村在管理和核算过程中存在挤占挪用、违规出借土地资金、经费审批不规范等20个方面的问题,已移交案件线索8起。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