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支农资金整合:变"撒胡椒面"为一个"漏斗"向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面一盆水,下面毛毛雨"。一直以来我国支农资金因投入分散、管理交叉,使用效率低下,"跑冒滴漏"问题突出。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三农"投入大幅增加,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迫在眉睫。2005年,安徽省财政部门探索支农资金整合模式,在金寨县进行了一场触动部门利益的"整合"试点。一年来,这个县初步探索出整合支农资金管理新机制,为规范政府支农资金投向、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借鉴。

资金整合,关键在打破部门"固化利益"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区,是集革命老区、库区、山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个县支农资金来源渠道多,有中央和省市财政部门下达的资金,也有农口主管部门直接下拨的资金,还有几个部门共同下达的资金。

过去支农资金以"条条"管理为主,主管部门在安排支农资金时从部门角度考虑的多,项目交叉和重复投资现象严重,"吃项目"和挤占挪用现象屡见不鲜。在金寨县,光扶贫项目就涉及财政、农委和扶贫办等多个部门。一位地方交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每修一条路,从管理人员到审批局长,人人都能从项目经费中申请开支补贴,有的部门还把专项经费挪作办公经费。加之按照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支农资金从申请获得批准到立项划拨到地方,中间涉及很多环节。"就像供电线路一样,线路越长,损耗也越大。"金寨县财政局局长孙学龙说。针对这些问题,金寨县去年在全省率先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整合,探索财政资金"打捆"使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支农资金分散管理,已经形成固化的部门利益,一旦进行整合无疑是伤筋动骨之事。"孙学龙说。在实施财政支农资金整合之初,金寨县一些部门和乡镇对此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是在剥夺部门和乡镇的权力,也有少数部门和乡镇对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的效果存在疑问,担心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

金寨县农委副主任解正定向记者坦言,刚开始搞资金整合时,农委最想不通,因为农委的涉农项目最多,每年大大小小有几十个,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有了这些钱,部门手头多少会宽裕些。现在财政要把钱全拿走,把我们晒到一边,确实从思想上想不通。"

同样管着很多项目资金的金寨县交通局副局长孙学惠深有同感:"刚开始资金整合,我们很不理解。以前报销钱都在单位内部,从这个办公室到那个办公室就行了,现在拿钱还要跑到财政局,办事不方便;以前修一条路,从办事员到局领导都能从项目资金中列支补贴,现在审核严格,不能随便列支,利益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支农资金整合的背后是部门利益的调整,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因此这项工作的推动首先要一把手领导重视。"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汪学越说。针对少数部门和乡镇存在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顾虑,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乡镇和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从而为财政支农整合提供组织保证。

多年固化的部门利益被打破了,财政支农资金从"撒胡椒面"变为一个"漏斗"向下。去年,全县共整合财政支农资金近5000万元,实现了对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四个方面的重点投入。

科学立项,拧紧"跑冒滴漏"的资金龙头

打破部门利益,聚合散布于各部门的支农资金,这些还只是整合试点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使用过程中,确保科学立项,确保资金使用高效、运行安全成为试点能否见成效的关键所在。

为确保科学立项,金寨县实行统一规划申报立项,县财政部门对乡镇和部门申报的农业项目进行全面审核,根据现行农业产业政策和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发布项目指南,凡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立项,否则不予立项。

为拧紧"跑冒滴漏"的资金龙头,金寨县对资金使用进行全程动态跟踪监督:在项目实施前,实行县级报账制,按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着重对资金使用的合理性进行把关;在项目实施中,成立支农资金联合检查组,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等进行检查,不达标的,当场填发"整改意见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项目竣工后,由审计部门或社会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查。该县还专门制定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建立财政支农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益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实行通报,并作为今后项目安排的依据。

高效整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现在很多项目资金都需要地方配套,对基层吃饭财政来说,如果配套资金难以及时足额到位,就可能干成半拉子工程或马拉松工程。而实施资金整合就可以有效避免这样的问题。"金寨县交通局副局长孙学惠说。

金寨县白塔畈乡灌口集水电站管理着一条灌溉9个村的水渠,由于年久失修,水渠渗漏严重,无法正常灌溉。出现旱情,常常是"渠首大水漫漫,渠尾望水兴叹",上下游为争水发生斗殴,影响稳定。去年该县整合资金80万元,结合国家下拨的资金,对渠道进行改造,现在渗漏现象没有了,过去一年提水800万吨灌溉面积不足0.75万亩,现在一年提水400万吨能灌溉1.3万亩,每亩水稻可以因此增产50公斤,群众受益100多万元。

与国家下达的"村村通"工程配套,去年金寨县通过集中整合库区发展资金、财政发展资金等共计1000万元,铺筑通村水泥路164公里,油路33公里,修复水毁河堤6800多米,除险加固病险水库12座,帮助农民办成了一家一户想办但办不了、办不好的事。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广寿认为,金寨试点积累的经验对探索以县为主整合支农资金的有效途径、财政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模式,都具有重要的先行示范意义。今年安徽在金寨试点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财政整合支农资金试点范围,全省确定了8个试点县。"在'三农'投入的资金需要与可能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目前机构职能不能调整和各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整合支农资金,是新形势下加强支农资金管理、创新支农工作方式、提高支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大举措。"张广寿说。(记者 杨玉华)

来源: 半月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